鲁中网

鲁中网

临淄交警实施“一路口一策” 打通交通微循环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1-16 18:01: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月16日讯(记者 张琦 通讯员 刘洪东)1月13日,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临淄大队发布消息,上下班高峰期齐盛路与雪宫路路口由西往南右转的机动车辆可以在保证非机动车优先安全通行和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借道非机动车道右转。这是临淄交警为解决拥堵,实施“一路口一策”战略打通交通微循环,允许高峰期借道通行的第三个路口。

  临淄交警工作中发现,一个路口的交通流梗阻会直接影响一个片区的交通微循环,而每个路口的情况却千差万别,只有实行“一路口一策”,才能真正从根上解决拥堵问题。以齐盛雪宫路口为例,潮汐现象与高峰时段右转弯需求特别大叠加,单靠调整信号灯配时无法奏效,而路口非机动车流量不大,使允许高峰时段机动车借道通行成为可能。

  临淄交警的“一路口一策”试点实践是从遄台路学府路路口和齐兴路口开始启动的,这两个路口是双向两车道设计,而周边新建的棠悦、南马等生活区人多车多,高峰期交通负荷严重超饱和,交通疏导压力大,市民不满意。在临淄区“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工作大落实”活动中,临淄交警开动脑筋,敢于担当,率先实行了允许机动车借非机动车道右转,不抓拍的措施。由于前期论证充分、方法科学、符合实际、顺应民意,从试点的情况看,大大缓解了交通压力,群众关注和参与度、安全通行自觉性、和满意率明显提升,由于大家都认可、接受和适应了这种通行方式,暂时也没有出现令人担心的风险状况。

  相信,随着试点路口的增多和经验的逐渐积累,临淄区的“一路口一策”战略将逐渐实现从打通局部交通微循环,到打通一个片区,直至扩大到城市交通良性大循环。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