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淄川区委:理论学习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1-25 14:33:15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月25日讯(记者 徐新哲 通讯员 闫盛霆 郗文娇)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委不断健全学习制度,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学习方法,提高学习实效,为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近日,淄川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被评为“2019-2020年度全省先进县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健全学习制度,提高学习水平。淄川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按照《淄川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划分不同的专题开展学习活动。区委书记充分发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长、第一责任人作用,严格审定学习计划,确定学习研讨主题,提出学习要求,带头交流发言,指导督导中心组成员学习。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带头上党课、做形势政策报告60余次。完善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专题调研、学习台账、汇报研讨交流、调查研究、考勤管理等制度。健全巡听机制。对13个镇、街道、开发区和区直部门单位的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巡听60余次,提出学习建议20余条。

  突出问题导向,指导工作开展。“依托山、水、林等独特的自然资源,积极探索环境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文化优势的新路,坚定不移地带领太河走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生态发展之路。”在淄川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上,太河镇党委书记张行海表示。去年,太河镇成为山东省级首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为推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淄川区创新“问题学习法”,以发现问题定学习目标、学习篇目内容,以分析问题、查摆问题作为学习重点,以解决问题检验学习成效。组织集体学习研讨35次,学原文读原著,中心组成员把思想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把工作摆进 去,形成交流研讨材料350余篇。每年编印1册《调研文集》,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从学习中寻找发展金钥匙。举办全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全区领导干部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组织“乡村振兴经验与模式”“推动形成对外经济新格局”等专题辅导报告会20场。

  创新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果。台上,山东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吕芃做《顺应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主题授课,台下,区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围绕“深化融媒体中心建设”进行交流研讨。这是淄川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到区融媒体中心举行媒体融合专题示范课的场景,也是淄川区创新学习方法、提高中心组学习实效的有益尝试。此外,淄川区通过“研学+测试”模式检验理论中心组成员的思想政治素养。区委理论中心组成员每年1次参加全区理论学习中心组政治理论知识测试,查漏补缺,补齐短板。每季度编发1期《中国之治的淄川故事》(丛刊)。2019年以来,共编印各类学习资料30余期,为中心组成员配备各类理论图书200余册。3篇党课获评全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优秀党课。

  淄川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新进展、新成绩,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荣获2019年度中国企业营商环境(案例)十佳城市称号,在全国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绩效考核中连续4次获得优秀等次,受到国务院通报表彰奖励。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