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山东淄川:文化扶贫让脱贫人员梦想开花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3-01 15:43:53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3月1日讯(记者 徐新哲 通讯员 闫盛霆 仇慧清)大门上红红的福字洋溢着节日的氛围、干净整洁的小院庭廊里各种花竞相开放、一尘不染的屋子里挂满了书法作品、面积不大的书桌上一个个头不高的老人正在书写王昌龄的《出塞》......2月26日,笔者来到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寨里镇北沈村的脱贫户张自恒家中,一进门就被眼前的美好画面吸引住了,淡淡的花香和浓浓的墨香让人精神愉悦,而张自恒那种乐观饱满的精神状态更是感染了在场的每个人。

  出生于1955年的张自恒自小喜欢书法和绘画,但由于身患四级残疾,再加上生活所迫,他不得不将自己的爱好和梦想埋在心底,去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来维持生计。随着年龄的增大,张自恒又患上了高血压、冠心病等慢性病,妻子和女儿都有智力残疾,了解情况后当地政府第一时间为他们一家三口办理了低保手续。

  “以前为了谋生,下过煤井、打工零工,书法绘画想都不敢想,也没时间去想。自从享受了低保,吃喝不愁了也有时间了,没想到老了还能通过文化云圆了自己年轻时的梦,真是感谢党的好政策啊。”张自恒激动地说。

  2017年6月,“淄川文化云”正式上线。“淄川文化云”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设置“我爱培训、我爱演出、我爱健身、我爱展览、我爱学校”等五大板块,集活动预约、志愿者招募、文艺演出、亲子活动、体育健身、文体培训等功能为一体,为百姓提供一站式数字公共文体服务。生活有了保障之后,不愁吃穿的张自恒有了空闲时间,那份深埋在心底的梦想终于再次被唤起。2017年下半年,张自恒了解到文化云老师可以免费教授书法,于是他立即到镇文化云培训班报了名。于63岁的他当起了书法小学生。

  万事开头难,张自恒虽然喜欢书法,可是一点基础都没有,根本不会写,甚至怎么拿笔都不会。文化云书法培训班的辅导老师张琦就耐心的从写点开始教起,张自恒虽然认真地学,可培训课只有两个小时的时间,光指望课上练习根本不够,于是张自恒就回家苦练、勤练。

  功夫不负有心人,慢慢地,张自恒的书法写的越来越好,从欧楷到行书再到隶书,他一步一个脚印在进步,先后加入了区镇老年书画学会,2019年成为淄博市老年书画学会会员,2020年还申报了山东省老年书画学会。每逢春节,他都会为乡邻写对联、写福字,热心的他还当起了培训班的班长,书法班的培训时间是上午9点至11点,张自恒每次都是比其他学员早走晚归,帮大家开门、锁门、指导练习,个别学员写的字没长进,他就干脆把他带到自己家里指导,就这样,他也结交了很多朋友,大家没事在一起写写字、拉拉呱、笑声不断。

  “他没有啥基础,但练习特别刻苦,进步很大,他特别乐观向上,笑容经常感染着学员们。”培训班辅导老师张琦如此评价他。

  “张自恒参加了七期文化云书法培训,还参加了两期葫芦丝培训,是我们镇上文化云的忠实学员。”寨里镇分管文化的孙鑫主任说。在寨里镇文化中心的展览作品中,张自恒写的一副毛泽东的诗《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非常有气势,格外引人关注。

  为了让女儿有个好的成长环境,张自恒把女儿送到了淄川区憨兜家园。每天早上8点、下午4到30分他准时接送女儿。憨兜家园作为一家非赢利性社会公益残疾人帮扶组织,所有的日常费用都来自于社会爱心人士的捐赠,而在这里教孩子学习的老师也都是无偿服务的志愿者。

  采访结束后,张自恒骑上他的三轮车,高兴地去憨兜家园接闺女去了,相信他前面的路越来越宽、越来越好......

  “乡村振兴不仅要物质上富起来,更要精神上富起来。群众富了口袋之后更应该富脑袋,我们应该通过多种形式让他们享受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增强他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淄川区扶贫办主任袁宝辉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