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颐泽社区:爱在志愿服务中流转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3-05 14:40:23


  漫步颐泽社区,居民们都亲热地和社区党总支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红飘带志愿服务队队长高翠红打招呼、开玩笑,刚好遇上近日与楼下邻居有点小摩擦的夫妻俩,高翠红不忘开解几句,邻里之间的不愉快随风而逝。这冰山一角便足以窥得,这个社区是个大家庭,而高翠红书记作为一家之长,带领红飘带志愿服务队,用心用情为社区居民服务。

  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都是被服务者

  社区的小居民尧尧曾被确诊为急性白血病。当时孩子遭受病痛折磨和高额的治疗费用,给尧尧的家人双重打击。颐泽社区红飘带志愿服务队为尧尧发出捐款倡议,陆续收到捐款近10万元,为这个家庭解了燃眉之急。

  2020年疫情来势汹汹,防控紧张有序进行,尧尧的妈妈搬着大箱的湿纸巾、医用酒精等消毒用品到社区传达室门口,偷偷放下就走。如今,尧尧的妈妈也已经成为颐泽社区红飘带志愿服务队的一员。

  张圣明老人去北京看病,只留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的老伴一人在家,红飘带志愿者们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早、中、晚轮流照看。张圣明老人深受感动:“虽然我们年纪大了,但不能只接受关爱,应该把这份爱再传递给他人”。之后,张圣明老人找到家庭困难的元元,希望能圆她的大学梦。

  颐泽社区的巾帼志愿者还专门为元元送上亲手制作的绢花向日葵。至今她们共制作各类绢花1000余朵,制作的手提包精巧华美,一度供不应求,这些物品义卖所得收益,一走访了8户困难家庭。

  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都是被服务者,红飘带志愿服务队用爱把大家连在一起。

  文化滋润美好生活,聚起了大家的精气神

  高翠红曾担任乡镇电视节目播音员和文化站长,自任颐泽社区党总支书记始,她就决定以文化聚人心。高翠红说,“文化引领绝对不是玄虚的概念,‘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要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找精气神’。”对于一个社区来说亦是如此,要想把的居民凝聚起来,文化活动是最好的切入点。

  近年来,颐泽社区已经形成文学社、舞蹈队、京剧社、书画社等18支社团组织,有4处传统文化宣讲阵地,两处室内文化场所、两处室外健身广场,道德讲堂定期开课,红色文化活动志愿者在社区的榕树下、水榭里因地制宜举办读书会、葫芦丝、京剧、古筝、旗袍秀活动,这些活动让居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深受居民欢迎,也引来其他社区居民的羡慕。

  万众一心战疫情,用爱心凝聚信心

  疫情防控最紧要关头,颐泽红飘带志愿队队长高翠红带领16名志愿者社区的党员活动中心集体宣誓,“我志愿加入颐泽疫情防控志愿队,本着“团结、友爱、互助、奉献”的志愿精神,尽己所能、不计报酬......”面对彼时还未明朗的疫情,铿锵有力的宣誓传达出他们为社区居民服务的决心和战胜疫情的信心。人员摸排、小区消毒、宣传科普、维持秩序……几个月的持久战,他们任劳任怨。

  密切接触确诊病例的莎莎在颐泽社区隔离期间,出现了生产的迹象,志愿者们第一时间向上级汇报并积极联系区医院,协调医用车,把孕妇送到了医院。除了日常配送生活物资外,高翠红还带领志愿者们贴心的送去小米、鸡蛋、红糖、老母鸡、新鲜蔬菜等月子饭。即使在特殊时期,也让新手妈妈感受到温馨和暖心。

  晚上值完班回家时,社区居民远远的跟戴着口罩的高翠红打招呼,高翠红惊讶的说,“你咋认出我来呢?”对方答,“整个颐泽社区还有比书记你俊的?”红飘带疫情防控志愿队的无私奉献,居民们都看在眼里,在社区居民心里,高翠红人俊心更美!

  高翠红书记扎扎实实的工作,志愿者队伍千人同心的付出,提升了群众文化幸福感,搭建了政策宣传连心桥,实现了党群干群心贴心,弘扬了文明和谐新风尚,创新了社会管理新路子。

  颐泽社区积极探索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路径, 以“红飘带.爱心传递”项目为总抓手,不断拓宽服务内容,帮扶救助、绿色环保、爱心义卖、圆梦行动等创新志愿服务项目让队伍时时充满活力,被评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多年来,颐泽社区五彩志愿队春节为居民义务书写春联;端午节,给社区和敬老院的老人送粽子;七一,十几位巾帼志愿者历时一个半月完成“永远跟党走”大型十字绣条幅;每年6月,党员志愿者都会捐款帮助困难学生;重阳节,志愿者们到敬老院为老人演出、包饺子、打扫卫生……在这个社区,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都是被服务者,点滴爱意汇聚成涓涓长河,流转往复,滋润每一个人的心田。(记者 徐新哲 通讯员 仇慧清 赵慧凝)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