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及时雨”助推企业技术改造热潮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5-12 09:39:47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5月11日讯(记者 徐新哲 通讯员 王吉 陈俊玮)4月23日下午14时,淄博市财政拨付淄川区2020年度企业技术改造设备(软件)购置补助资金2140.59万元,淄川区工信局、财政局联合办公用不到3小时时间,将涉及24家企业的26个技改项目补助资金快速发放到相关企业。

  4月30日,淄博市在我省首家推出“技改专项贷”政策,采取财政贴息、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全额免费担保方式进行扶持,5月7号上午,齐商银行鲁中分行与我区山东力豪陶瓷有限公司签订了首笔齐银技改贷合作协议。作为首批技改贷企业,山东力豪陶瓷有限公司通过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全额免费担保方式贷款1000万元,用来改造窑炉和自动打包生产线,享受到贴息80%的政府最高优惠政策。

  据悉,近日市里印发了《淄博市高水平技术改造市级财政支持政策》,旨在全力推动企业技改投入,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这是近几年来上级出台的含金量最高,操作性最强的企业技术改造扶持政策。技改专项贷是其中的主要支持政策,支持范围为:在淄博市行政区域内注册的工业企业,依法办理核准、备案等手续的技改类工业项目(含环保改造项目),由齐商银行为符合条件的技改企业发放“技改专项贷”,鑫润融资担保公司提供全额、零费率担保,市财政分档给予贴息,其中:项目贷款1000万元(含本数)以下的,给予80%贴息; 1000万元- -2000万元(含本数)的,给予60%贴息; 2000 万元- -5000 万元的,给予40%贴息。贴息期最长3年。条件成熟后,在市内其他银行业金融机构逐步推开“技改专项贷”。

  同时,设立总规模20亿元的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专项基金,支持数字化、智能化改造项目。对企业数字化改造实施“入企诊断”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予以扶持,助力企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瞄准企业发展的堵点难点痛点发力的好政策,落实得越快越早,其效果愈会得到彰显,对企业发展稳定产生的促进作用越强。补助资金“3小时”快速发放,政策出台“两个工作日”签订合作协议,多项技术改造政策密集落地,体现市、区为促进企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支持力度及服务企业好事办好、实事办牢的决心。

  据了解,目前淄川区已经摸排有技改融资需求的企业24家企业28个项目计划贷款融资3.91亿元,下一步将重点靠上,争取更多的企业受益。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