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主城区再添文旅新地标——淄博傅山自然地质博物馆开馆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6-18 18:10:3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6月18日讯(通讯员 傅海燕)6月18日上午,淄博傅山自然地质博物馆开馆仪式在该博物馆南广场举行。远古奇珍、矿物稀藏、翡玉异宝、走兽飞禽……不出淄博,便可尽收眼底,成为主城区又一文旅新地标。

  巨型恐龙骨架、罕见硅化木标本、形态各异岩溶标本……进入博物馆一层展厅,便足以让人流连忘返。这一层的主题是远古精灵,主要展示化石及矿物标本,包括远古时代、探秘硅化木、七彩溶洞、赏石艺术等展厅。地球瑰宝是二层展厅的主题,记者注意到,异彩纷呈的矿物、魅力水晶、印度与世界矿物、矿物珍品、珠宝玉石等,囊括国内外十几个国家、地区,异常丰富。

  “妈妈,这只大熊猫是真的吗?它会动吗?”在三层展厅,一个小女孩与妈妈的对话吸引了记者关注,顺着母女俩目光所向,记者看到,竹林里几只大熊猫活灵活现、憨态可掬。“这些都是珍贵标本,很多都是从国外跋山涉水而来。”一名工作人员微笑着向小女孩介绍。这一层主题是生命家园,作为淄博傅山自然地质博物馆的核心特色内容,现生生物展示包括七域珍兽、百鸟荟萃、生动非洲、和谐自然等,以展示动物标本为主。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傅山自然地质博物馆精心打造的第四层,正是紧扣红色主题,唱响大美傅山的生动乐章。薪火雷锋、红色征程、筑梦傅山三个主题展厅,使之成为红色文化资源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又一个重要阵地。

  多年来,傅山高度重视文旅融合发展,不断拓展文化产业新领域,推动傅山文化产业与经济、社会、旅游、教育发展等有机融合、协调发展,创立傅山独特的文化旅游品牌。而淄博傅山自然地质博物馆的建设就是傅山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延伸文化旅游产业链的重大举措。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淄博傅山自然地质博物馆的开馆也标志着傅山新征程开新局,高质量发展又添新引擎。

  开馆仪式现场,分别为赏石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示范基地、淄博职业学院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淄博师专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淄博市技师学院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揭牌。

  当日,博物馆内二层临展厅内,“傅山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毛主席诗词书法展”同时开展,展出了书法家王怀江先生创作的102幅毛主席诗词书法作品。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