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周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全国通办”,社保+医保两事同办省时间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6-18 18:59:32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6月18日讯(通讯员 梁欣 孙頔)郭女士2017年至2019年一直在深圳工作,去年因工作原因回到老家周村工作,但之前在深圳的社保医保关系一直没有转入到淄博来。由于不熟悉办事流程,近日,郭女士来到周村区政务服务中心询问相关办事政策,被告知可以同步办理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转入业务。工作人员引导郭女士来到受理窗口,首先指导她进入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网输入个人参保信息,完成养老保险转移的申请;同时工作人员登录广东省政务服务网帮助其下载、打印好郭女士在深圳的医保参保凭证,并告知郭女士可以回家等待办结消息。

  “还以为要跑到深圳去,没想到在窗口就办好了社保医保关系转移,真是太方便了。”郭女士高兴地说。

  医保工作人员通过部门间资料网上传输,与深圳市医疗保障局联系办结医保关系转移业务。周村社保经办机构与深圳社保经办机构之间进行协同处理。其中,社保业务还可以登陆国家平台、下载“掌上12333”APP或通过电子社保卡等渠道,查询网上申请审核结果、后续的转移进度。

  作为“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一件事”改革试点单位,周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进行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分析“一件事”所涉及的各个办理事项条件、程序等要素特点,抓住共性、兼顾个性,找准结合点,与社保、医保部门密切沟同配合,制定“一件事”规范化办理流程,采取专网系统互相授权、材料内部流转等方式,推动社保、医保关系转移、接续业务的充分融合。目前,周村区社保、医保专网系统授权已落实到位,两部门综合窗口均可办理对方关系转移、接续业务,真正做到医保、社保“一窗受理、一窗通办”。

  下一步,周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针对政务服务“一件事”办理,强化流程改造和制度创新,通过网络跑腿、数据传输等方式,努力实现群众办事便利度和满意度提升。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