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周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智慧化”制证中心 打造“智能管理、统一出件”审批模式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6-21 09:09:05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6月21日讯(通讯员 许哲 高志扬)市民张先生手机收到了周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发来的短信通知,“您申办的编号(周村胜营餐厅)已制证完成,请持本人身份证尽快到淄博市周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领取。”张先生来到周村区市民之家办事大厅,通过窗口的自助取证机,完成人脸识别及二维码验证后,最终领到了自己要办理的食品经营许可证。“以前办证领证还需要排队等候,现在我们可以进行自助服务,办事效率更高了!”体验了方便快捷的发证过程,张先生不由得竖起了大拇指。

  各地行政审批服务局成立后,广泛推广“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业务运转模式。此模式方便了群众和企业办事过程,减少了申请人与审批人员的接触、提高了政府办事效率,进一步改善了营商环境,更是为“一网通办”改革提供有力的业务和技术支撑。

  随着这种模式的深入,综合受理和后台审批运转较为顺畅和良好,但是“统一出件”由于涉及到办理结果打印、证照打印等核心问题,导致往往流于形式,实际增加了审批人员工作量。审批系统不可控,由于各个事项涉及多个系统和专网,导致网络及数据不具备统一连通的条件。审批人员不配合,设置统一出证窗口,人为增加了审批人员发证的环节和工作量,导致审批人员不愿意做。证照交接存在隐患、责任不清晰,审批人员将打印的证照送至统一出证窗口,由于人为操作会出现交接,一旦出现证照错误或遗失,无法准确追溯,更无法确定责任。信息不对称,审批系统在办结后即通知申请人,发证窗口也不掌握证照制作完成时间、容易出现申请人来窗口取件了,办理结果审批人员还没有送过来的情况,造成不必要的纠纷。针对上述问题,为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便利化,周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有解思维和问题导向,在区政务服务大厅建设“智慧化”制证中心,纳入无差别“一窗受理”的政务服务事项,由制证中心统一负责审批服务事项的追踪、催办、制证、发证、档案移交等工作,打造“智能管理、统一出件”审批模式,实现事项办理流程链式管理,畅通审批业务办理“最后一公里”。

  建设制证“车间”,采用流水线标准作业模式。在区政务服务大厅建设“智慧化”制证中心,将各个审批科室单独管理的证照打印、盖章和发证工作集中管理。通过集成制证业务,配备专用电脑和三类打印机,外网打印机专门负责打印通过外网业务系统打印的各类证照,内网打印机专门负责打印通过内网业务系统打印的各类证照,针式打印机专门负责针对极个别需要针式打印的证照,以满足全部制证业务的打印设备需求。从取证照模板、打印证照、盖章、存放证照、发放证照进行流水线式操作,将机械化的工作流程标准化,实现从全局统一管理证照制作、盖章和发放工作。

  开发制证管理系统,实行信息化和智能化管理。加强“统一证照管理系统”建设,实现审批任务下达、集中打印管理、严控盖章过程、结果集中发放、自主灵活取件5个环节环环相扣。审批工作人员在业务系统审批完成后,只需要选择默认打印机并填写办件编号即可,无过多操作,即可发送打印任务至制证中心。制证系统自动管理内外网打印机的打印任务,并根据工作人员选择打开指定的证照模板柜门,采用流程控制与指纹识别技术,结合盖章管理设备,将盖章过程严格管理,实现人员、时间、盖章严格管控。制证完毕,工作人员将证照存入发件柜,盖章结果同步扫描至系统,形成电子证照库,系统自动短信通知申请人取件。通过自助取证机,申请人使用身份证、二维码即可完成自助取件。

  优化流程规范,打造高效制证、快捷发证和数据共享过程。严格盖章管控,将公章植入盖章管理设备,提供全方位保护。用印盖章的操作,必须与统一制证系统的业务流程绑定,盖章人需提前录入指纹,盖章时扫描指定指纹后,由系统发送盖章指令才可以盖章。用章之前,需要与业务关联匹配;用章之中,需要授权人指纹授权,设备自动拍照用章过程及位置;用章之后,可根据业务、时间和人员定位用章记录,查看用章过程影像资料,打造更为规范高效的制证过程。严格身份认证,取证环节,采用身份证人脸比对验证,取件加密二维码双重验证,申请人身份验证成功后,由系统自动控制打开存放相应证照的柜子,并记录申请人领取证照的图像,同时要求申请人签名确认,全过程由信息网络系统管理、留痕并可追溯,打造更为方便快捷的发证过程。群众和企业申请办理相关业务时,窗口工作人员可通过淄博市政务服务平台重复利用证照结果,实现证照共享应用。

  周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胡冰说:“周村区政务服务‘智慧化’制证中心的成立,是周村区智慧政务的一大亮点,通过智能管理,集中打印,统一盖章,大幅减轻审批工作人员工作量,大量精简打印机数量和维护难度,实现制证过程严格管控可追溯,规避行政审批风险。”下一步,周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持续深化“一次办好”便民服务体系,不断创新、不断优化、不断突破,畅通审批业务办理“最后一公里”,切实让群众和企业获得更多的便利和实惠。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