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宝山管理中心:全力做好便民服务“加减乘除法”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6-22 15:13:14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6月22日讯(记者 孔艳 通讯员 邢会 韩齐 康文敏 刘克)今年以来,宝山管理中心卫固片区始终坚持“细致入微、无微不至”的标准化服务理念,深化便民服务体系建设,整合政务服务资源,精简审批环节、优化办事流程、创新审批方式,努力提升办事群众满意度、幸福感,真正将“便民之窗”变成为民服务的“百姓之家”。

傅山村实施村级便民服务体系提升工程,新建村级便民服务站

  一是凝心聚力做“加法”,完善服务体系。在实施片区便民服务中心提升改造工程基础上,继续优化便民服务中心功能分区,针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服务群体,增设“乐龄助老”服务台,安装自动感应门、无感体温仪,配置轮椅、花镜等辅助设施。扎实推进村级便民服务场所改造提升工作,2021年新建傅山村便民服务站投入试运行,同时按照“应进尽进、涉群必进”的原则,统筹纳入政务服务、退役军人、物业管理、公用事业等服务事项,开设综合受理、帮办代办、物业管理、水电收费等服务窗口,为居民提供一站式便民服务。

傅山村统筹便民服务窗口设置,纳入帮办代办、综合受理、物业管理、收费管理等服务窗口,打造一站式便民服务体系

  二是矢志不渝做“减法”,优化服务流程。2021年,片区持续深化“减证便民”改革,全面梳理精简各类证明材料,认真做好《淄博高新区建设“无证明城市”实施方案(试行)》落实工作,严格执行《淄博高新区第一批证明事项免提交清单》。全面公开办理事项,编制服务指南,进一步建立健全“容缺后补、告知承诺”“一次告知”“首问负责”等服务机制,使群众“办事更便捷、审批更高效、管理更规范、服务更满意”。

  三是学习实践用“乘法”,创新服务方式。今年以来,片区求突破、抓落实,紧跟政策动态,把握政策方向,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作为砥砺初心使命的“磨刀石”、“试金石”,积极发挥窗口示范效应,深入挖掘自身优质政务资源,扎实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便民服务来帮您”主题实践活动,主动聚焦“助残、助老、助孤、助困”等民生主职功能,成功受理全区首例残疾人两项补贴“跨省通办”业务,开展“为您服务·入户办证”助残服务,积极跟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安享贷”上门签约服务等特色主题服务,切切实实提升群众满意度幸福感,把“一次办好”“零距离服务”送到老百姓心坎上。

片区便民服务中心通过“联村访户解难题”教育实践活动,走进群众,锤炼初心,提升服务意识

  四是亮剑破冰做“除法”,转变服务作风。片区坚持紧跟政策导向,顺应群众需求,创新服务方式,积极探索代办服务与群众需求的最佳契合点。破除工作人员原有科室隶属关系,转隶便民服务中心统一管理,同时引入政务服务“六维管理”理念,综合分析每一位工作人员专业背景、工作经历,发挥个人特长、优化团队配属,分别成立了4支专业服务团队。持续扩增村级便民服务帮办代办服务目录,将群众上门办理转变为工作人员“上门服务、入户办理”,着力解决老弱病残幼等特殊群体办事不便问题,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统筹提升群众便民服务体验指数。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