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href="http://www.lznews.cn">

鲁中网

鲁中网

宝山管理中心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正在进行时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6-24 16:22:51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6月24日讯(记者 孔艳 通讯员 卜祥礼)今年6月是全国第二十个“安全生产月”,主题为“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确保安全生产月期间各项活动有序开展,宝山管理中心紧紧围绕主题,通过开展专题学习宣传、专项整治行动、安全宣传咨询、加强问题隐患整改、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安全宣传“五进”等活动,让安全发展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使安全责任进一步得到落实。

  6月11日,中心在驻地企业山东新朗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突发事件综合应急演练。演练模拟生产车间电气线路老化造成人员触电受伤,发生火灾事故,启动企业应急预案、中心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开展应急处置演练。通过人员受伤处置、组织人员疏散、火灾扑救等实战演练,展示了中心各应急小组人员的良好素质,增强了中心以及企业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取得了预期效果。

  6月12日至14日正值端午小长假,中心分管领导姜峰、安环办负责人程爱林分别带队对重点企业进行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现场传达6月11日全国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及管委领导指示,要求企业做好汛期安全工作,强化节日期间安全隐患排查,严格落实动火作业、有限空间作业、外包施工作业等特殊作业规范要求,强化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坚决防范“小隐患”整改不及时造成生产安全事故。

  6月16日,中心宣传人员在高新区火炬公园小广场参加高新区组织的“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向群众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交通出行、用电、用气等安全常识,普及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知识,大力推广各级安全应急管理平台,学习安全知识,提升和增强安全素质、应急意识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倡导广大市民参与,通过“12345”市民热线积极反映安全生产隐患和违法行为,为有效防范各类突发事件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

  6月17日至23日共举办3期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专题培训,中心班子成员、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各村居社区主要负责人、各村居社区网格员、机关干部、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约300余人参加集中培训学习。培训班集中观看了专题片《生命重于泰山》、警示教育片《生命至上 警钟长鸣》,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压紧压实安全责任,确保拧紧安全生产“责任链”。

  6月18日中心党委副书记、常务副主任王峰同志主持召开安全生产紧急会议,对上级安全生产会议精神进行传达,对当前安全生产形势进行深入分析,强调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绷紧安全生产“思想弦”。二是要做细做实重点工作,坚决打赢隐患排查治理“攻坚战”。三是要以最硬手腕从严治安。严厉打击“三违”等违法行为,一旦发现,严格落实停产整顿、上限处罚、关停取缔、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执法措施,果断亮剑、重拳整治、从严打击。

  6月23日下午,2021年山东省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五进”主题宣传活动启动,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联合山东广播电视台广播交通频道(山东应急广播),在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平台同步直播,辖区机关干部,各村居社区、各企业以及广大群众约2000人进行观看学习。

  此外,6月份以来,中心还印发了宣传横幅20条、展板2块、印发宣传折页1000份,安全文化布袋1000个,法律法规1000册,口罩5000只,线上转发安全宣传视频、文章等10余篇,组织各企业参与“接力传安全—我为安全生产倡议”、应急普法法律知识有奖竞答等活动,组织线下安全宣传2次,检查企业12家,排查安全隐患25条,已全部完成整改,对3家未严格落实安全隐患治理的企业依法依规实施停产整顿,对2家违法企业实施了处罚,处以罚款3.9万元。

  安全生产月虽然已近尾声,但安全生产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宝山管理中心将坚持长期抓、经常抓,严格抓,做到警钟长鸣,确保经济社会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