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小事不出巷 大事不出村 淄博市淄川区龙泉镇:“党员街巷”助推乡村治理精细化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2-01-20 12:55:3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月20日讯(记者 车金 相紫月 通讯员 闫盛霆 谭树圆)针对乡村治理基础比较松散,青年外流情况比较突出,老龄化的年龄结构不合理等现状,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龙泉镇自2021年以来立足镇情,积极探索,聚力聚焦基层党建示范镇创建,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实行“党员街巷”制度,着力打通乡村治理最后一公里。

  “党员教育管理,必须突出精准化。党员作用发挥,必须打造具体的履职平台。抓好基层治理,必须创新方式方法。基层治理应该从‘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转变,小事不出巷,大事不出村。”龙泉镇党委书记冯明说。

  街巷长选齐配好,做乡村治理“带头人”

  各村居根据自身情况,将村庄划分为若干街巷,每个街巷选配街巷长1名,一般从村居党员中选拔,并将优秀的入党积极分子、考察对象、优秀村民代表及热心村民吸纳进街巷长队伍。将街巷长的基本信息、联系方式、工作职责等上墙公开,便于群众联系、监督。目前,共推选街巷长238名,其中,党员202名,占85%。镇党委下发文件,明确规定了街巷长承担政策宣讲、群众发动等职责。

  治理任务落实,做环境治理“吹哨人”

  将环境治理作为街巷长履职尽责的重要内容,各街巷长自觉清理自家房前屋后、村居公共区域卫生,为群众作出表率。通过个别交谈、专人劝导、张贴通告等方式引导本区域群众主动配合各项治理任务落实。尚庄村中心大街违建问题存在18年之久,尚庄村15名街长,自觉做到“三带头”:带头支持拆违工作、带头做好亲朋工作、带头争当第一人、宣传员。挨家挨户劝导自主拆除,群众逐渐从等待观望,向自发自主拆除转变,9天时间完成拆违41处、800多平方米,问题顺利解决。

  问计问需于民,做村民群众“贴心人”

  乡村治理纷繁复杂,群众的建议诉求多种多样。龙泉镇将街巷长作为政府与全镇群众之间的纽带和桥梁。党员街巷长牵头,通过“晚风联席会”、意见箱等形式,广泛征集群众需求信息,建立群众诉求台账,办理过程全程跟踪纪实,处理结果逐一反馈,社情民意直达镇党委及相关职能部门。形成“民意收集—街巷吹哨—镇村报到—处理反馈—综合评价”的工作闭环。目前,各街巷共受理群众意见建议或问题1190件,办结率98.39%,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矛盾调处在一线,做村民群众“和事佬”

  随着乡村振兴的不断推进,各类农业、工业、文化产业项目相继上马,村民与建设单位、村民与村民之间分歧有所增加,这些分歧看似微小,但是很容易“滚成”大问题。龙泉镇积极发动街巷长承担群众矛盾调解工作,按照“早发现、早介入、早调处”的“三早”原则,发现矛盾后15分钟内与当事人取得联系,1小时内与矛盾双方见面,见人见事到现场,在现场摆事实讲道理,进行矛盾调处,直至双方满意。自街巷长制度实行以来,全镇街巷长共调解矛盾160余次,有力保障了邻里和谐。

  一年多来,党员街巷治理成效凸显。通过推举街巷长,为基层党员特别是村居党员发挥作用、履职尽责提供了良好平台,形成了基层治理的广泛合力。街巷长作为上传下达的纽带,可以及时的将群众的意见建议或诉求反馈传达,进一步提升了群众满意度。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明显提高。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