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鲁石化:“加减乘除”激活新动能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2-01-23 13:29:3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月23日讯(记者 杨雨桐 通讯员 朱亚菲)变则通,通则达。党的十九大代表,山东省政协委员,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张绍光要求,改革要坚持“紧”的主基调,以大思维、大手笔,扎实落实各项优化增效措施。

朱亚菲—摄

  齐鲁石化全力积极推进深化各项管理制度改革,聚焦理顺关系、优化机构、完善机制、调整结构,注重激活力、增动力、提效率,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这一年,齐鲁石化勇当改革发展的先行者,改革创新动能日益汇聚。深化改革三年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技术创新做加法

  新产品和顶替进口产品完成集团公司目标任务;高密度聚乙烯特色产品获得出口穆斯林国家关键凭证; 5G通讯电缆料打破了国外垄断。一步一个脚印,齐鲁石化努力在技术创新上“做加法”。

  2021年度,齐鲁石化专利授权量创历史新高,获国内外专利授权120件。抢占国内国外专利“入场券”,有效守住了技术创造成果,在市场竞争中稳居主导地位,赢先机开新局。如今,技术创新已成为齐鲁石化改革发展道路上的一张靓丽名片。

朱亚菲—摄

  人员机构做减法

  齐鲁石化“五改四”新的轮班方式是公司生产运行方式的一次重大调整,是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更是一项推进基业长青的重大事业,关乎企业的长远发展,也关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

  为纵深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加快市场化用工机制建设,公司拿出“站排头、争第一”的精神,攻坚啃硬,建立创新性机制,切实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薪酬能增能减、员工能进能出”机制落实落地,助力公司向高质量发展目标加速前进。

  人力资源优化配置平台的建立和完善,在公司范围内,实现岗位缺员用工需求信息的有效流动, “单位墙”和信息流动瓶颈被打破,逐步形成公司内部人才市场一张网、一盘棋工作格局。

朱亚菲—摄

  工作效率做乘法

  公司紧抓数字化发展机遇,首套智能化搬运库房试运成功,开创了中国石化塑料树脂产品智能搬运的先河。固体库房智能搬运、衡器无人值守等技术创新项目的高标准投用,提升了企业运行效率和安全管理水平,齐鲁石化在向智慧型企业转型发展的道路上,一路快马加鞭。

  同时,薪酬分配制度在全员普惠的基础上,更加突出了业绩导向,创效“指挥棒”作用显现,岗位工作效率倍增,员工工作积极性日渐高涨。

朱亚菲—摄

  机构合并做除法

  一年来,齐鲁石化聚焦人工成本利润率,通过激励政策牵引与顶层设计相结合,勇于拆“庙”推“墙”,积极“瘦身健体”,先精简机构,再优化结构,后整合岗位,注重系统集成,促进改革攻坚,提升改革综合效能。

  非生产经营性业务成功注入上市;厂办大集体改革全面完成;腈纶业务和青岛疗养院转型积极推进;生产技术、科技发展等业务优化全面实施,进一步理顺了管理职能。每一个扎实的步伐,都代表了齐鲁石化改革发展的决心。

  一路走来,从专业化重组、“走出去”发展到机构和岗位优化,再到今天的机关部门职能优化,“五改四”轮班方式调整等一系列改革,齐鲁石化加强统筹策划,顶层设计,各项改革蹄疾步稳,层层推进,企业焕发出了新的生机和活力,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经济效益持续向好。

  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一年来,齐鲁石化目光朝前,刀刃向内,以大刀阔斧、勇往直前的决心,用一系列“加减乘除”组合拳,书写了改革路上的一座座里程碑。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