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川区般阳路街道:老旧小区大变样 美德健康共分享

来源:鲁中网

2022-05-05 18:53:00


  鲁中网淄博5月5日讯( 记者 车金 通讯员 王天锋)近期,一座没有窗户的老楼摇身一变成了如今窗明几净的“壹家共同体”,沥青路面平整洁净、车辆停放整齐,文明氛围“春风化人”,这正是淄川区般阳路街道祥和社区打造美德健康新生活的一个缩影。

  “谁能想到,当初破败的连窗户都没有的‘老食堂’现在装修的这么好,我们这些年龄大的来吃饭还有优惠”,社区李阿姨说的“老食堂”原是博山电器厂淄川分厂宿舍一废弃职工食堂,该厂于2006年宣告破产,2020年博山区经贸局与淄川区般阳路街道签订移交协议,由祥和社区整体管理。交接之初,由于宿舍楼长年管理不到位,而且没有物业,卫生环境较差,乱搭乱建、道路破损、管网老化等现象普遍存在。面对这个“烂摊子”,祥和社区党总支书记翟玉明说,“既然交到了我们祥和社区手里,我们就得对居民负责”。

  自此,祥和社区积极对上争取,将电器厂宿舍列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包括多层居民楼楼体保温、雨污分流、屋面防水、更换楼宇门窗、更换落水管等。可是,改造的项目毕竟有限,单纯的“等、靠、要”也不可取,如何进一步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提高健康生活水平,成为摆在社区面前的又一个难题。

  不久前,淄川区般阳路街道提出构建双供双需双赢的“般阳合伙人”模式,鼓励社区与社会力量结成“合伙人”,共建家园。祥和社区与和美物业“合伙”,由社区提供闲置房屋,建成淄川区首个由社会力量出资的社区综合服务项目——壹家共同体。社区针对辖区老年群体较为集中的实际情况,高标准打造“壹家长者食堂”和“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可同时供百余名老人同时就餐和日间休息活动;为丰富基层精神文化生活,打造联动城市书房、多功能活动室,可满足社区各类文体活动需求。同时,社区积极协调“合伙人”泰展机电,开展电器厂宿舍“靓”化工程,包括对电器厂宿舍红色驿站进行全方位提档升级,施划车位87个,安装监控系统、路灯12盏,门禁、充电桩、车棚等完善小区配套设施,小区面貌因此焕然一新。

  “‘硬件’完善了,‘软件’氛围也得跟上”。祥和社区党总支书记翟玉明带领社区“两委”和工作人员利用植树节的契机,对小区进行绿化补植,栽种樱花、海棠36棵;对小区墙体统一粉刷,包括“24节气”、“垃圾分类”等彩绘上墙,营造美德健康生活氛围。为构建和谐邻里关系,社区全力打造文明连心、公约入心、服务暖心的“三心”文明单元。结合垃圾分类、志愿公益、低碳生活等社会文明新风和单元内的实际情况,制定弘扬正能量的楼道单元公约,在文明单元设置“爱心袋”,宣传上级有关政策、文明城市创建、福利保险购买,让居民及时了解相关惠民信息,让美德健康文化氛围深入人心。

  美德健康的普及没有终点,只有接续不断的新起点。在谈及下一步打算时,祥和社区党总支书记翟玉明表示,让每一个社区居民对美德健康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未来将继续拓展“壹家共同体”功能,引进体检服务项目,为社区老人免费体检,同时引进物业公司,探索“家政服务进社区”,让辖区居民获得感充分保障、幸福感更可持续。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