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耕好“责任田”,当好“带头人”——马桥镇五庄村书记王业同努力做好“法治带头人”

来源:鲁中网

2022-05-27 18:23:31


  鲁中网淄博5月27日讯(记者 张艳 赵烜艺)王业同是桓台县马桥镇五庄村的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同时也是村里的“法治带头人”,肩负着耕好“法治助力乡村振兴”这一责任田的重担。自2021年换届以来,他扎实推动五庄村的法治建设步伐,在他的带领下,在村“两委”成员的共同努力下,五庄村在各项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

  现在五庄村党支部坚持每天利用早会时间一起学习《宪法》、《民法典》等相关法律知识。王业同说:“作为五庄村的‘法治带头人’,我一定要不断用法律知识充实自己,不断提升自身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为群众破解难题、化解矛盾的能力和水平,发挥基层干部的法治引领力。

  在日常工作中,王业同要求村“两委”成员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依法决策、依法办事的意识。要高度重视法律学习,牢固树立法律观念,自觉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要坚持学以致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原则,把学法内容与本职岗位结合起来,提高学习的实践性、增强学习的经常性,努力把乡村社会管理纳入法治化轨道,多措并举推进依法治村进程。

  同时,五庄村委也高度重视法律知识的宣传,每月利用主题党日时机组织全体党员专题学习民法典、宪法、反电诈等相关法律知识,并通过LED屏、悬挂条幅、会议学法等方式,在村内营造浓厚的宣传学习氛围,引导村民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意识,推动村“法律明白人”的培养,争创人人都是明白人的法治乡村,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