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桓台县马桥镇顺河村:“一网三联”暖民心 信用赋能有力量

来源:鲁中网

2022-08-09 14:33:30


  鲁中网淄博8月9日讯(记者 张艳 赵烜艺)近日,桓台县马桥镇顺河村召开2022年“一网三联”半年积分兑换仪式,根据半年来“一网三联”工作开展和落实情况,对各网格兑现考核奖励,对积分50分以上的信用户进行了表彰通报,对优秀村民进行了现场颁奖仪式。通过鼓励先进、激励后进,进一步调动全村党员、群众的积极性,推动顺河村“一网三联”工作向纵深发展。

  党建引领全局发展战斗堡垒筑牢基础

  顺河村位于马桥镇东南部,全村共有157户,510人,党员34人,分为6个村民小组,村民代表37人。顺河村坚持抓班子带队伍,积极推行“一网三联信用赋能”乡村治理模式,为打造“和美顺河、幸福顺河”,提供坚强保障。

  自2021年6月以来,顺河村积极开展“党建引领一网三联信用赋能”工作,根据村内人口布局,划分为两个网格。由村“两委”成员担任网格长,年轻党员和村民代表担任副网格长和网格。

  “一网三联”凝聚合力 垃圾分类提升品质

  顺河村是马桥镇垃圾分类第一个试点村,于6月10日正式开启垃圾分类试运行工作。生活垃圾的处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但要改变群众常年养成的习惯却并不容易。顺河村召集村“两委”成员学习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专题会议内容,镇建委、桓航物业工作人员到村结合真实案例现场讲解垃圾分类未来趋势、垃圾对环境的污染和对人体健康的危害等,强调了垃圾分类及规范处理的重要性及具体操作流程,并普及相关知识。以“党建引领、一网三联、信用赋能”诚信积分模式为有力抓手,通过广泛宣传,增强村民垃圾分类意识,充分发挥网格的作用,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实现了环境卫生的长效保持。

  志愿服务温暖民心 信用赋能激发活力

  常态化积分兑换激发活力。积分兑换是由参加组织生活或村级事务、日常表现、卫生清理、志愿服务等项目积分组成,所兑换的物品均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通过定期兑换,不仅通过积分制不断规范党员管理,还能充分发挥积分量化奖励正向激励作用,推动形成良性循环效应,进一步调动全体村民参与积分制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鼓舞党员心系群众、带头服务,营造人人都参与、模范受尊重的良好氛围,有效激发了群众参与组织活动的热情和活力,形成了以积分制管理为抓手、党建活动载体为平台、党员自觉服务群众、群众积极响应的管理新格局。

  常态化学习活动强化党性。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关系着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否有效贯彻落实。为此,顺河村党支部狠抓党建工作,不断树立共产党员新形象,坚持每周一次“两委”集中学习和业余自学制度,要求村“两委”利用业余时间积极钻研认真思考,并结合工作实际,边学习、边应用,以学习促进能力提升,以能力提升推动工作开展。同时,每月带领全体党员进行理论水平的提升,不断重温入党誓词,通过学习强化自我教育,加强党性修养,进一步增强了公仆意识和宗旨意识,增强了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

  今后,马桥镇顺河村将不断补齐短板弱项,持续推动“一网三联”乡村治理模式走深走实,巩固“一网三联”工作成效,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和村级治理水平,筑牢党组织战斗堡垒,共同创造和美顺河。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