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张店法院多措并举打造“重商暖商护商安商”法治化环境

来源:鲁中网

2022-08-15 21:32:30


  今年以来,为积极回应企业新时代经济发展进程中的司法新需求,张店区人民法院在建机制、解纠纷、清积案、防风险、促发展上下功夫,为优化区域营商环境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坚持平等保护原则打造重商“理想地”

  张店法院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立、审、执、审判管理等各部门参与的营商环境工作专班,负责组织协调和统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积极构建体例完整、覆盖全节点的优化营商环境制度体系,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制度文件52件。落实“当事人只跑一次、最好一次不用跑”的“肩并肩”诉讼服务,对涉企案件实行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在立案、保全、审理、执行、司法公开等各环节对涉案企业生产经营可能受到的影响进行分析、评估、防范和处置,使司法活动对企业生产经营负面影响降至最低,增强企业家获得感。

  搭建司法便民平台增添暖商“强磁场”

  创新技术运用,提升在线诉讼全流程工作整体水平。深化商事案件“繁简分流”,配齐配强4个速裁快审团队,5个快执团队和1个精执团队,推动涉企案件“快立”“快送”“快保”“快审”“快执”“精执”。针对金融借款、小额借款合同等纠纷标准化、类型化的特点,实行类案批量立案裁判,自动生成令状式、要素式、表格式等各式文书,对于具有示范意义的典型案件,以邀请旁听、庭审在线直播、加大裁判文书公开等方式,推动平行案件达成和解协议或自动履行。疫情期间,实现电子催告、在线调解、开庭常态化,用“低成本”“快审理”提升优质司法服务。

  维护社会平安稳定筑好护商“能量场”

  对标破产审判“淄博模式”,成立企业破产处置政府法院联动机制,充分运用重整、清算手段促使丧失经营价值的企业和产能及时退出市场,实现优胜劣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妥善处置了淄博某置业有限公司等一批涉及面广、影响大的重点难点破产案件,受到区委区政府高度肯定和社会好评。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慎用强制执行措施,及时兑现企业胜诉权益,今年以来开展涉民生、金融等专项集中执行行动22次。全面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常态化,对敲诈勒索、故意伤害等侵害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妨害企业生产经营的违法犯罪行为保持高压打击态势,让企业家安心投资、放心经营。

  构建综合治理格局拓宽安商“朋友圈”

  主动“走出去”,推动党委和政府领导的诉源治理机制建设,以裁判规则向纠纷源头防控延伸,指引企业、行业健康发展。通过定期深入企业调研座谈,在山东铝业公司等企业设立助企法官工作室,为企业规范发展和防范经营风险提供精准司法服务,联合淄博企业家协会、淄博市企业家联合会等组织发挥化解矛盾纠纷作用,营造企业“无讼”氛围,今年以来指导、化解矛盾纠纷案件60余件。积极“引进来”,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企业家代表座谈,以开放、共建的姿态与市场管理、银保监协会等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对接,推动建立诉前多元化解纠纷联动机制;针对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多发的特点,与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沟通协作,成立张店法院金融纠纷调解工作室,对金融案件成讼风险预先研判,指派法官对可进行调解的案件在进入诉讼程序前予以指导,实现“行业无讼”,今年以来指导、化解矛盾纠纷80余件。

  鲁中网记者 张琦 通讯员 刘健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