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高端装备中心:关爱残疾人 服务到家门

来源:鲁中网

2022-12-07 15:51:00


  鲁中网淄博12月7日讯(记者 王文杰 通讯员 宗在东)为深入贯彻落实高新区政务服务“品质提升走在前”大会精神,高端装备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找准便民服务工作定位,组织开展“关爱残疾人•服务到家门”帮残助残活动,始终关心残疾人生活,着力为残疾人提供坚强保障,多举措提升残疾人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广大残疾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帮办服务,当残疾群众的跑腿人

  高端装备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把残疾人证办理列为帮办代办事项,业务材料全程由村帮办员帮办代办,送证上门,当好残疾群众的跑腿人,提高服务满意度。

  上门服务,做残疾群众的知心人

  便民服务中心残联窗口为行动不便的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上门评残”服务,定期联合评残医生对符合“上门评残”条件的残疾人进行入户鉴定,解决残疾人行动不便、评残困难的问题,最大限度实现残疾人证办理便民利民。今年以来上门评残30余人次;同时,不断加强对残疾人及其家庭的帮扶力度,有序推进家庭室内外无障碍改造工程。截至目前,完成71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为肢体残疾需辅助器具的残疾人配发90余件辅助器具,帮助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活动。

  就业服务,扮残疾群众的领航人

  促进残疾人就业是解决残疾人问题的根本措施。便民服务中心残联窗口认真摸排辖区残疾人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对符合企业就业条件的推荐企业招聘信息,并积极与企业沟通促进残疾人就业;对不符合企业就业条件的,通过公益性岗位开发吸纳残疾人就近就业。今年以来为57名残疾人解决了就业,使其家庭收入稳步增长,不断提升残疾人幸福感。

  无障碍斜坡道、轮椅、沐浴椅、无障碍坐便器、卫生间安装扶手……一处处暖心的改造,不仅方便了残疾人的生活起居,改善了他们的生活质量,也让其家庭更省心了,减轻了残疾人家庭的护理负担。实施无障碍改造,这是助残惠民的一项重要举措,让不少贫困残疾人家庭受益。高端装备中心将继续结合部门职能、整合资源,继续推进民生实事助残项目的实施,切实解决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不断增强残疾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