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临淄医保分局实现区内集采药品“链条化”管理

来源:鲁中网

2022-12-07 16:06:30


  鲁中网淄博12月7日讯(记者 荆睿 周雨彤 通讯员 王琨)临淄医保分局把公立医疗机构作为集采药品落地的主阵地,按照国家组织、联盟采购、平台操作的总体思路,用好药品集采、结余留用、货款直接结算等相关改革政策,形成公立医院改革综合效应。

  一是国家、省联盟药品集采成果全面落地,群众药品负担明显减轻。常态化推进集采药品落实执行工作,国家6批234种,省2批87种集采药品在我区各级医疗机构全面落地执行,药品平均降幅50%以上。

  二是精准考核,定向发放结余留用金,提升医疗机构参与集采改革积极性。组建集采考核小组,以执行药品集采规定、合理控制药品费用等改革政策为重点内容,对全区11家医疗机构进行综合考核。依据考核结果,对医疗机构进行奖惩,督促其合理用药、优先使用中选产品,发挥正向激励作用。

  三是实行集采药品货款医保基金与医药企业直接结算,提高药品供应保障能力。根据《医保基金与医药企业直接结算实施方案》,先行开展国家和省组织集采产品货款结算工作,充分发挥集中带量采购在深化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中的引领作用,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降低企业交易成本,着力解决医疗卫生机构拖欠医药企业货款问题,截止目前,临淄区直接结算货款工作已涉及13家医疗机构,16家医药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