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临淄区实现集采药品城乡全覆盖

来源:鲁中网

2022-12-08 15:41:00


  鲁中网淄博12月8日讯(记者 荆睿 盖思羽 通讯员 王琨)临淄医保分局坚持把国家集采药品落地作为群众得实惠的大事,搭建辖区广覆盖、销售零加成、保障全方位集采药品供应架构,让全区群众更加方便快捷的买到质优价廉的药品。

  全市率先开展“集采药品进药店”行动,实现主城区连锁药店全覆盖。全面推行“四统一”模式,统一设置“蓝药柜”,摆放销售国家集采药品;统一实行“零差价”参照中选价格或进货价格销售;统一采取“双标签”公示药品价格,方便群众比对价格;统一公布医保部门咨询投诉电话,保障购药群众利益不受损失。实现了公开进货价、公开销售价、公开标识品种、公开专柜销售的“四公开”。截止目前,99家连锁药店实现集采药品专柜销售。

  全市率先完成“集采药品进村卫生室”,实现全区村级定点卫生室全覆盖。建立统一价格、统一专柜、统一双标签、统一药品、统一监管的“五统一”集采药品进村卫生室销售机制。以治疗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病、常见疾病药品配备为主,推动集采药品向村卫生室延伸。通过张贴明白纸和常用集采药品销售价目表、加强村医培训引导等手段,深入开展集采政策宣传引导,切实推动国家集采药品进基层落地惠民。目前,284家村卫生室全部实现集采药品专柜销售。

  全市率先完成“集采药品进民营医院”,实现全区民营医院零差价销售全覆盖。在夯实公立医院医改成果上,完成4家民营医院集采药品全覆盖销售,确保临淄区群众更加充分享受药品降价改革红利,形成与公立医院互相补充的供应保障机制。初步统计截止目前,门诊和住院集采药品使用占药品总额的1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