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博山区白塔镇齐抓共管 做好“九无”村居创建工作

来源:鲁中网

2022-12-08 20:07:35


鲁中网淄博12月8日讯(记者 徐梦迪 通讯员 苏珍)今年来,博山区白塔镇立足新发展阶段,持续围绕“平安白塔、法治白塔”建设总目标,以踔厉奋发的姿态、事争一流的劲头推动违法犯罪、扫黑除恶、公共安全等各项平安创建工作稳步有序发展,在建设平安博山中展现了“实干担当、开拓创新”的白塔新作为。

推动关口前移,完善隐患排查工作机制

白塔镇联合派出所、司法所、卫生院对辖区5类、22个重点领域风险隐患进行排查,严格落实“十必报”等各项工作,累计发现各类风险隐患问题162件,征集群众诉求384个。依托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法庭E+”巡回智慧法庭,发挥“321”调解服务体系作用,累计摸排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80余件,实现矛盾纠纷门前清,为“九无”村居创建奠定基础。

加强全民创安,全力守护有序治安环境

白塔镇成立36支181人巡逻队伍,对辖区重点人员和重点部位进行巡逻防控,深化重点行业领域整治。立足宣传阵地,组织扫黑除恶、防诈反诈、反邪教警示教育、禁种铲毒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村居,累计开展专题宣传活动80余次、发放宣传册20000余份、LED电子大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500余条,今年以来,白塔镇各村居未发现涉黑恶势力人员、未发现源发性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未发生公共安全事故。

创新工作举措,巩固“九无”村居创建成效

充分发挥基层政法单位联合总支部和综治中心党支部的党建引领作用,白塔镇明确“党建主导、多方参与”的工作模式,对涉及“九无”村居创建方面问题,快接快办,提高办理成效。探索形成“警格+网格”深度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创新“周发布、月播报”的平安指数发布模式,定期发布各村(社区)平安状况,构建起部门、网格、群众参与的运行机制,“九无”村居创建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