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品牌司法所创建】桓台县司法局索镇司法所品牌创建

来源:桓台县司法局

2022-12-09 17:03:31


  近年来,桓台县司法局索镇司法所在县司法局和索镇街道办事处正确领导下,立足索镇地域特点和实际情况,着力创建品牌化,积极开展司法行政工作。

  人民调解创新开展

  索镇司法所推动创建索镇街道马家村“爱心大嫂矛盾调解志愿服务队”。“爱心大嫂矛盾调解志愿服务队”有12名队员,她们最年长的74岁,最年轻的也有53岁。她们大都是村里德高望重的长辈,也是凡事都喜欢带头干抢着干的网格员,她们更是村民们眼中热心肠的爱心大嫂,是活跃在村里乡间的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除了村里日常的志愿服务工作,爱心大嫂会习惯性地去村民家坐坐,排查矛盾隐患,及时疏导心结。正是这些不起眼的工作,筑起了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不出县”。

  “爱心大嫂矛盾调解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21年6月,经过1年多的工作,“爱心大嫂矛盾调解志愿服务队”得到了全村干部群众的认可。

  在马家村,党支部书记张若利是村里的“法治带头人”;张爱文是村里的妇联主任,既是志愿服务队中的一员,也是村里的“法律明白人”。在“法治带头人”和“法律明白人”的带动下,志愿服务队将法治服务融合进了日常各项村务的服务中,田间地头、街头巷尾、百姓舞台、农村大集……爱心大嫂活跃在法治传播的最前线,她们不仅自觉地学法尊法守法用法,还积极带动更多的村民参与到依法治村的工作中。

  法治宣传有声有色

  创新开展“三治融合”法治宣传教育新格局,依托普法广场、新时代文化实践站等载体,组织广大干部群众进行自我教育、自我净化、自我完善。共举办各类法治培训讲座24场次,送法进村活动8场次,设立法治宣传咨询点,散发宣传资料3000余份,悬挂横幅30余条(幅),刷写固定宣传标语30余条,受教育人数达5000余人次,法治宣传教育达到了覆盖面广、辐射力强、知晓率高,无死角、无盲区。

  法律服务惠及民众

  把法律服务工作作为干部群众的“连心桥”,积极开展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认真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热情接待咨询群众,释疑解惑他们的法律诉求,积极回应他们的期待期盼。把法律服务触角层层延伸到村、家庭和重点人群,先后开展法律服务23次,受惠人数达210余人次,拉近了与群众的“零距离”接触。

  下一步,桓台县司法局索镇司法所将会以更加严格的标准,更高质量的工作落实社区矫正和人民调解等司法行政工作,切实推动索镇街道办事处基层法治建设。

  (来源:桓台县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