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明、严、硬”三法赋能人居环境整治 南郊镇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来源:鲁中网

2023-03-23 10:23:31


  鲁中网记者 王钰程 通讯员 梅珊珊

  “现在路域环境更好了,村里的垃圾也及时清理,村容有了很大的改观。”高塘新村的村民王大爷把村里的环境变化都看在了眼里。从垃圾分类到门前三包,从扬尘治理到人居环境整治,今年以来,南郊镇纪委聚焦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化管理大提升工作,对2022年以来市区对镇村的环境督办问题进行“回头看”,对2023年新发现的环境问题进行实地督导。

  “明”制度。镇纪委联合综合执法队成立环境整治督查组,依据《南郊镇2023年持续深化城乡环境大整治 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明确责任要求,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查看、下发督办单等方式,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分类梳理、建立问题台账和整改责任清单,多措并举推进督查工作。

  “严”要求。按照“城乡一体、全域整治,统筹推进、高标提升”标准要求,重点围绕房前屋后乱摆乱放、扬尘污染和“三大堆”等问题开展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交办相关村、企业限期整改。截至目前,督察组已发现并交办问题312个,目前已整改281个。

  “硬”考核。及时将环境整治的督查情况向镇党委报告,纳入各村目标管理差异化考核。对工作进度迟缓、措施落实不力的村及时约谈提醒,对二次督导发现问题进行通报批评,对整治效果不佳、造成严重影响的村严肃追责问责。截至目前,镇纪委开展督查3次,对2022年市第三方复核未通过问题涉及的9名村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处理,对新发现问题约谈2人。

  “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将督促相关责任人切实履行好职责,持续巩固和全面提升辖区城乡环境大整治工作成效,加大督查督办力度,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切实提升辖区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助力乡村振兴建设。”南郊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室主任荣慧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