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山东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同比下降49.1%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1-06 19:08:00


  1月2日到5日,国务院安委会第七考核组对山东省2017年度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考核。在1月5日的反馈会上,考核组表示,山东省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扎实推进,成效显著,在安全生产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据了解,2017年,我省安全生产主要指标实现了“三个下降”。一是事故总量下降,全省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49.1%和25.5%。二是较大事故下降,发生各类较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7.9%和18.5%。三是重大事故下降。全年未发生特别重大事故,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考核组指出,我省安全生产的主要做法表现为组织领导有力、工作重点突出,注重长效机制建设。省委省政府明确要求落实党委、政府对安全生产的领导责任,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要求把安全生产纳入党委工作和议事日程,各级党委政府齐抓共管,把握工作目标,明确工作任务,解决突出问题,尤其是充实基层监管力量的力度很大,为安全生产创造了良好条件。抓住遏制重特大事故频发势头这一主要工作,我省坚持关口前移,大力推进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建立了地方标准、行业实施指南和企业风险管控“一企一册”,推进事故预防工作的科学化、信息化。尤其是围绕高危行业开展治理与转型升级,以点带面,推动了安全生产上水平、上台阶。在长效机制建设方面,我省统筹采用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加强科技兴安等手段,并在全国率先对高危行业采用安全责任保险制度等经济手段来推进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

  “‘三个下降’来之不易,在增强信心的同时,更要做到警钟长鸣,容不得丝毫松懈。”肯定的同时,考核组指出,山东作为经济、人口大省,产业门类齐全,高危行业多,再加上交通发达,文化旅游繁荣,安全生产形式严峻,挑战不断增大。考核组要求,山东要积极做好问题整改,同时进一步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双重预防机制、加强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健全职业卫生规章制度、多维度搭建安全生产教育平台。

  据介绍,对于考核组反馈的问题,我省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整改落实,相关问题的整改情况将由省政府安委会列入17市安全生产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