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部门分割摸清数据“家底” 山东年底基本完成政务信息整合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1-08 14:36:00


  齐鲁晚报记者范佳陈玮

  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区是当前的热点词汇。1月5日,济南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正式运行,公开了53个部门的1010个数据集,成为全国一次性开放单位最多、数据集最大的城市。近日,省政府办公厅还发布了《关于成立省电子政务和大数据发展专项小组的通知》。

  在2017年10月,我省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就有了具体的时间表,同步整合各类对内服务的系统资源,建立省电子政务云。统筹一片云就像建一片集中的大型电厂,改变了过去小而乱的烟囱式建设方式,打通各部门信息共享通道,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改变。

  50多个省直单位“上了云” 

  当前大数据、云计算是信息技术领域的热点,当与政务相结合时会产生巨大的助推力,电子政务云便随之而生。山东这两年发展政务云,不再摸着石头过河,而是有了完整的发展思路和顶层设计。

  浪潮集团云服务产品部总经理颜亮介绍,山东政务云的起点应该追溯到2015年。那一年山东出台相关文件,明确了政务云方面大的政策要求,其中便包括集约化原则,不允许各单位自己再购买设备,建“小烟囱”,并提出了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提出了解决信息化建设新的方向。当年浪潮通过竞标获得了山东省政务云服务商的身份。

  随后,我省政务云建设飞速发展。2016年10月,山东省政府就出台了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的意见,提出要建成使用全省统一的政府数据开放平台,2018年前道路交通、公共服务等政府数据要向社会开放。2017年1月,山东发布了电子政务公共服务云平台、政务信息资源管理领域6项标准,对电子政务公共服务云平台的应用迁移、应用部署、服务目录、政务信息资源标识符编码规则、核心元数据、目录编制指南予以详细解读,10月又出台了《山东省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实施方案》。

  在这些顶层设计背后,政府部门的工作方式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颜亮说,按照新的政策要求,省财政覆盖的行政事业单位业务基本都会通过云服务来实现,一方面面向省本级,后面阶段还将面向各个省辖市。从2015年至今,已经有省直50多个厅局的业务搬到了政务云上来。

  依托政务云24小时环保监控 

  颜亮形象地比喻,这片云更像一片集中的大型电厂,通过云的基础设施承载,改变过去分散的、小而乱的烟囱式建设方式。“这次规划不仅考虑了省本级部门,而是拓展到了市,为全省政务信息系统的整合共享,做好了准备和铺垫。”

  如今山东政务云的效果已经凸显。

  哪里的空气质量“爆表”,哪里的饮用水源地遭到污染,哪里的企业污水排放超标……在省环保厅建设的自动监控系统上,5000多个点位全部采用自动监控设备,实现全天候、不间断的24小时连续监测监控。该系统每年产生24亿个监测数据,广泛应用于环境应急、环境预警、生态补偿、行政执法、排污收费等环境管理方面。

  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系统是山东环保第一个基于物联网设计理念的大型智慧监管系统。但随着监控点位和监控指标的不断增多,省环保厅机房已不能满足运行要求,从2015年开始逐步向省电子政务云平台迁移。依托政务云提供的信息化支撑能力,监测数据通过全省统一的数据采集和传输设备,采用“一点多发”的方式,同时发送国家、省、市、县4级环保部门和被监控单位,实现全方位的数据共享。同时,通过山东环境网站向社会公众及时发布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污染源排放的监测信息。除此之外,2015年,为妥善应对频发的重污染天气,按照环保部要求,省环保厅依托政务云的高性能计算集群,建设了省、市环保部门共同使用的全省空气质量预报预警系统。具备未来72小时精细化预报和7天趋势预报能力,在2016年供暖季期间,准确预测出13次重污染过程,省级发布1次红色级别预警,指导市级发布各级别预警115次。

  79条部门专网今年基本完成上云工作 

  省环保厅并不是个例。

  之前我省的政务云建设采取了“省市平台、多级应用”结构,这种以行政层级和市域划界的做法,增加了资源共享的难度,造成部分市级云平台低水平重复建设的局面。

  省政府办公厅电子政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省内79条专网,2801个部门业务系统由于技术标准、开发环境、统架构等存在很大差异,公理模门政系基本处于独立运行状态。“针对这种情况,按照“应上尽上”的原则,到2018年省政府部门和各市具备迁移条件的业务系统要基本完成上云工作。

  全省电子政务云整合,已经有了明确的时间表,到2017年年底前,公共服务云基本达到与开展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要求相适应的服务规和保障水平,通过网络安全主管部安全审查。力争到2018年底,全省务信息系统整合基本完成。

  把摸清数据“家底”做在前面,把信数据的建设和完善工作紧跟在后面,形成数据的统筹,这就需要专门统筹的部门。山东对省政府电子政务、政务服务管理、大数据发展等管理职责和机构进行整合,组建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统一协调指导全省工作,并组建了省大数据中心,强化政务息系统整合共享的技术支撑。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