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30个项目获评山东省人居环境范例项目 有你家小区吗

来源:新锐大众

2018-01-10 14:46:00


  违章房拆了、“蜘蛛网”入地了、铺天盖地的广告牌清理了、大街小巷清亮了……一年拆了6.8万处、3200万平方米违法建设,济南市 “拆违拆临”行动,无疑是2017年我省人居环境改善的典型案例。

  拆违拆临、建绿透绿、便民利民,拆出优美环境、拆出公平正义、拆出民心所向、拆出政府公信力。日前,省住建厅公布了2017年山东省人居环境范例项目评价结果,济南拆违拆临高票当选,这是给这个项目的“颁奖词”。

▲济南市市中区杆石桥街道乐山小区社区改造提升项目。 

  济南市市中区杆石桥街道乐山小区社区,始建于1986年,占地0.26平方公里,是济南市第一批老旧小区改造试点。2016年,当地先期投入1000万元,拆除违建300处、8400平米,更换维修落水管2640米,新建无障碍设施12处;铺设透水花砖5900平方,维修、更换路沿石1500米,更换污水井盖72套,疏通污水管道340米,增设路灯50套,累计捆扎架空线缆5000余米,居民楼内安装灭火器300组。打造中心小广场2个,铺设大理石地面720平方,新建文化墙1100平方,增设花坛29个,增设石桌石凳57套,小区面貌改天换地。

  不仅是硬件。改造中,当地挖掘辖区单位的服务资源,整合力量,调动居民参与,提升居民服务。成立“乐邻议事会”,邀请居民、志愿者参与社区事务管理;社区内生活困难的居民、热心的居民和爱提意见的居民组建了百姓城管队伍,协助居委会维持社区环境,通过发挥社区潜在能量,结合专业社工的引导,体现了社区居民自治的新面貌。

  像这样的好项目,您身边有没有呢?请看2017年山东省人居环境范例项目名单。看看有没有你的家乡、你住的小区吧:

▲寿光市铁路公园。 

  1.济南市市中区杆石桥街道乐山小区社区改造提升项目

  2.济南市“拆违拆临”项目

  3.济南市第二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焚烧发电厂扩建项目

  4.济南市历下区燕山小区社区整治改造提升项目

  5.青岛市李沧区李村河中游整治工程

  6.青岛市火炬路综合整治工程

  7.青岛市太原路固体废弃物中转站迁建工程

  8.青岛市城阳区夏庄街道餐厨有机垃圾处理中心项目

  9.青岛金华路保障性住房项目

  10莱西市河头店镇龙湖社区建设项目

  11.淄博市淄川区藏梓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

沂源县“拇指公园”—老党校游园。 

  12.淄博市沂源县“拇指公园”建设项目

  13.淄博市临淄区东王北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14.淄博市松龄路街道办事处北关社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15.滕州市大同南路(东西寺院)棚户区改造工程

  16.枣庄市台儿庄区双龙湖湿地项目

▲滕州市银钟里涵翠苑棚户区改造项目。 

  17.滕州市银钟里涵翠苑棚户区改造项目

  18.东营市东一路水系整治项目

  19.潍坊市农村改厕与生活污水处理一体化改造试点项目

  20.潍坊市潍城区西园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21.潍坊市高新区城市有机更新项目(一期)

  22.潍坊市开元立交桥绿化、亮化和辅道工程

寿光市铁路公园。 

  23.寿光市铁路公园建设项目

  24.潍坊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项目

  25.济宁市任城区仙营社区仙东小区升级改造项目

  26.邹城市北关社区古城新村改造项目

  27.济宁市泗水县公园游园覆盖体系建设工程

  28.泰安市泰山区三合御都绿色节能建筑项目

  29.泰安市宁阳县泥家村改造项目

  30.泰安市岱岳区城乡环卫一体化市场化运作项目

  这些项目,有的是老旧小区整治、有的是公租房、棚改房项目,还有公园、垃圾处理场、河道整治、城市更新等,都是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的民生项目。

  省住建厅城建处负责人介绍,山东省人居环境范例项目评选旨在鼓励和推动各市高度重视人居环境的改造与建设,在环保、生态、大气、水质、绿化、交通等领域为居民提供的良好生活和工作环境,满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需要,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以适应我省城市居民由小康向更高层面迈进的客观需要,提升山东省城市形象。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