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17市市委书记向省纪委全会述责述廉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1-17 11:26:00


  1月16日,山东首次开展17市市委书记向省纪委全会述责述廉,淄博、济宁、德州、滨州4个市的市委书记现场作2017年述责述廉报告,其他市的市委书记提交书面述责述廉报告。

  “巡视‘回头看’发现,滨州市存在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政治性、原则性普遍不强的问题,近年来发生了多起市级领导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对此你们是否作了整改?效果如何?”听完滨州市委书记张光峰的述责述廉报告,省纪委委员张学武当场提问。

  “我们进行了深刻反思,采取果断措施坚决整改。加强学习,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对腐败问题绝不手软,特别是市监委成立后,第一时间开展工作,对开发区副书记采取了留置措施,释放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张光峰说。

  4位市委书记围绕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突出“责”和“廉”,结合自己的思想、工作、作风和廉洁从政情况,报告了2017年以来履行管党治党责任、遵守党的纪律以及廉洁自律情况,并接受省纪委委员现场询问。

  为切实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2017年12月,省委出台了《关于开展各级党委书记向上一级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工作的意见》,构建全方位述责述廉体系,明确各级党委书记参加述责述廉,每年度安排一次,一届内全覆盖,主要环节是进行述责述廉报告、接受询问、民主评议。述责述廉报告和评议结果纳入廉洁档案,作为领导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这次述责述廉,当面锣、对面鼓,直奔主题,让人真正感到了责任和压力,增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德州市委书记陈勇说,将以此为契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重整行装再出发,以实际行动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述责述廉结束后,省纪委委员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对17名述责述廉对象进行民主评议,提出具体评议意见。民主评议结果、相关意见建议以及需要整改的问题,将及时反馈给述责述廉对象,述责述廉对象根据反馈意见20日内将整改情况报省纪委。

  据介绍,省纪委自2012年开始探索实践述责述廉工作,作为压紧压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强化党内监督特别是对“一把手”监督的有效举措。目前,县级党委、政府和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工作已在淄博、东营、潍坊、济宁、泰安、临沂、德州、菏泽8个市进行试点;县级党政班子成员向同级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工作,已在全省137个县(市、区)实现全覆盖。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