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城市绿化条例新细则 飘絮树种将逐步更换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2018-01-23 14:50:00


  20日是“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这意味着冬天已经接近尾声,春天还会远吗?可是一到春天,济南市民不禁又有这样的烦恼:柳絮“飞雪”漫天飞舞,不少过敏体质的人遭了殃。

  近日,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济南市城市绿化条例》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细则》中明确写道,市区应减少使用有飘絮等严重影响环境质量的树种,主城区人员活动密集区不宜栽植杨、柳、法桐等飘絮树种,确需栽植的应选择优良雄株或改良品种,原有飘絮树种应结合树木更新逐步更换。

  记者从林业与城乡绿化局了解到,今年济南将对城区内存量的毛白杨逐步实施树种更新。城区主次道路以及公园景区等范围内的毛白杨,将按照“老弱病优先”的原则,逐步进行树种更新;老旧庭院及开放式小区结合济南市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工作进行树种更新;其他道路及庭院、小区结合绿化改造提升有序进行树种更新。

  “毛白杨清理后,我们将科学配置绿化树种,选择绿化适宜时机及时进行苗木补植,确保绿地和行道树的完整性和连续性。在树种更新前,我们还将依据《细则》有关规定办理树木伐除审批手续,向社会公示无异议后实施。”市林业与城乡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另外,新植毛白杨、柳树都将选择优良雄株。该负责人说,今后城区内所有绿地建设都将选择景观价值和生态效益并重的树种,例如国槐、白蜡等。如果防护林和生态隔离带等绿化建设确实需要栽植毛白杨的,一定选择毛白杨雄性植株。“城区所有新植、补植柳树一律选用雄株,不再栽植柳树雌株。”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