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建现代化冷链物流体系 培育百家龙头企业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2-07 14:10:00


  生活水平提升带来人们对生鲜食品需求的快速增长,而冷链物流系统是否发达,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生鲜上桌的质量和速度。5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我省正式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冷链物流保障食品安全促进消费升级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到2020年,初步形成布局合理、设施先进、标准健全、绿色低碳的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基本实现冷链物流全过程监控,全链条可追溯,食品安全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山东是生鲜产品的生产大省、出口大省、消费大省,在生鲜产品上有很大的资源优势,但因起步较晚、基础薄弱,冷链物流发展水平与上述省情不相匹配。省经信委巡视员王超英指出,《方案》紧扣冷链物流关键环节,聚焦物流设施、标准规范、信息引领、龙头带动、人才培养等制约我省冷链物流发展的突出问题提出了八项重点任务。

  统筹考虑我省产业基础、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方案》提出,加快推进肉类产品、水产品、果蔬产品冷链物流中心建设,建设一批冷链物流基地。以水产品为例,紧扣“海上粮仓”发展战略,我省将围绕青岛、威海等市打造4个远洋渔业产品精深加工和冷链物流集群,培育10处远洋渔业产品精深加工和冷链物流基地,建设中国北方(青岛)国际水产品冷链物流基地,在完善冷链物流的过程中推进海洋渔业新旧动能转换。

  依托我省资源优势和重点区域布局,我省将构建覆盖全省主要产地和消费地的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网络。一方面依托产地和源头市场,建设低温储藏保鲜设施,加快补齐产地“最先一公里”短板;另一方面依托重要物流节点和大中型城市,建立冷链终端服务系统,发展城市“最后一公里”低温配送。

  结合我省冷链物流市场需求,我省将培育100家以上冷链物流龙头企业,培育10个以上特色鲜明、优势突出、辐射带动性强的产业集聚区。(完)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