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下周进入节前最堵周 春节前后三次客流高峰

来源:山东商报

2018-02-09 14:29:00


  下周山东省进入节前最堵周 

  春节前后共三次客流高峰 正月初五初六高速最堵 

  今年春运自本月1日起开始,多拨人流车流上路,明显的拥堵已经让很多人感受到了春节的气息。今年春节时间较晚,春运至3月12日结束,包车返乡、自驾回乡的越来越多,相关道路交通安全问题也凸显出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春运期间,全省道路旅客客流预计达到4798万人次,比去年同期略有增长。通过对近5年来道路交通事故分析,交通部门发布了分析报告并进行了出行预警。下周,也就是2月13日至15日,将迎来省内节前最堵一周。

  本版撰稿记者于娜

  春运将迎三波次客流高峰 

  2018年春运于2月1日开始,至3月12日结束,历时40天。据预测,道路旅客发送量仍将占全部旅客发送量的80%以上,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将面临旅客集中出行、道路通行压力骤增的情况。省公安厅副厅长丁冠勇介绍,由于今年春节时间较晚,农村务工人员返乡、学校放假离校在春运启动之前已经开始,节前交通流比较分散,但节后探亲流、学生流、旅游流、务工流返城集中,道路通行压力持续加大。“预测春运期间,全省道路旅客客流将达4798万人次,可能迎来3个波次客流高峰:第一波次为2月13日至15日,以市际和农村客运为主,方向由城市到乡镇、由沿海到内陆; 第二波次在春节假期结束的2月21日前后,主要为返程、返岗客流;春节假期结束到元宵节期间客流逐渐回落,3月2日元宵节前后将迎来第三波次高峰,主要是返城务工和学生返校等客流。”

  丁冠勇介绍,人流车流增多极易引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客流高峰期间,易出现“多拉快跑”问题,公路客运车辆超员、超速、长途客运凌晨2-5点违规行驶、非法营运等交通违法行为多发,客运交通安全风险增大。

  驾车出游受欢迎,客货混行安全风险大 

  “今年春节时间较晚,部分学生选择利用节前时间结伴出游,春节全家驾车出游也成为部分家庭的过年首选,旅游交通安全问题需要关注。”丁冠勇介绍,山东目前私家车超过1500万辆,数量居全国第一,“除了数量多,违法情况也较多,从而导致事故多发;此外,私家车中老旧车多,新手也多,平时只在城区开,一旦出城上高速或遇紧急情况往往不会处理。”丁冠勇还指出,春节期间生活物资、节日商品、鲜活农产品等需求大,物流运输任务重,货运高峰和客流高峰重叠,客货混行风险加大。

  据分析,春节期间,我省将继续实行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高速公路免收通行费政策,小型客车流量将会大幅度增加,挤占公共道路交通资源,加之新手驾驶、老旧问题车辆上路等安全问题,易导致交通事故和拥堵。需要注意的是,随着农村务工、求学人员回乡,农村地区人流、车流将大幅增加,三轮汽车、低速载货汽车、变型拖拉机违法载人、面包车超员、酒后驾驶、无证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将呈高发态势,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风险突出。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