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普高生都将配备导师 寒假过后要全面实施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2018-02-11 12:00:00


  半岛全媒体记者 魏海洋 报道

  半岛都市报2月9日讯 2月9日,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为了积极应对高考综合改革,创新高中人才培养模式,山东就普通高中全面实施全员育人导师制提出细节意见。省教育厅要求,要让所有的老师都成为导师,让所有的学生都有导师。导师将为学生提供包括学业辅导、心理疏导等多方面的指导工作。各高中学校要从2018年春季学期起,全面实施全员育人导师制。

  全员育人导师制是教师全员参与、覆盖全体学生,教师对学生的学习生活、心理健康、生涯规划等进行全面指导的育人新机制。省教育厅要求,坚持导师学生结对的相对稳定性,贯穿学生高中学习全过程。导师要切实发挥思想引导员、课业辅导员、心理疏导员、生活指导员、成长向导员的作用,针对每个学生的个性特征,制定指导方案,关注学生日常学习生活,身心健康成长。

  导师要帮助学生进行学业分析,指导学生制订学习计划,端正学习态度,激发学习动力,养成良好学习习惯,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同时要求导师要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积极与家长联系沟通。帮助学生全面认识自我,明确发展方向,根据学生自身个性特点,指导学生做好生涯规划指导和发展指导,引导学生培养发挥兴趣特长,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引路和奠基。

  如何建立导育关系?省教育厅明确,学校要结合自身实际,以班级任课教师为主、其他班级(年级)教师为辅,以师生双向自愿选择为主、指定结对为辅,指导师生建立导育关系,确保师生全员覆盖。

  省教育厅要求,全员育人导师制要纳入基础教育工作的全局,作为推进高考综合改革、高中特色发展和德育改革的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加强工作指导,统筹协调,确保各高中学校2018年春季学期起,全面实施全员育人导师制。高中全员育人导师制的工作成效要作为高中校长绩效评价和职级考核的重要内容。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