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交通工具类合格率最低

来源:新锐大众

2018-03-14 09:45:00


  消费者维权关系到千家万户。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前,3月13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发布2017年全省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情况。

  据了解,2017年,山东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进一步扩大抽检商品的种类,对360多种商品进行了抽检,涉及家用电子电器、服装鞋帽、交通工具、建筑装修材料、日常用品、消防器材、学生儿童用品、工业电器和燃气器具等9大类20余中类商品。

  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总体合格率首次超8成。在2017年抽检的8472组商品中,检验合格6855组,总体合格率首次超过8成,达到80.91%,商品质量抽检合格率连续三年稳步增长。其中,日常用品和家用电器抽检合格率最高,交通工具类商品总体合格率最低。

  在所有抽检的商品种类中,纸制品、洗涤用品、眼镜等日常用品合格率最高,达到96.63%,在抽检978组商品中,合格为945组。家用电器总体合格率达到90.05%,其中,抽检的22组储水式电热水器全部合格,电吹风、电热水壶等小家电的合格率也达到了94.02%。

  交通工具类商品质量与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密切相关,但从抽检的情况来看,质量参差不齐,共抽检472组,检验合格303组,总体合格率为64.19%,在各大类商品中合格率最低。其中,抽检制动软管14组,合格率仅为42.86%,在所有被抽检的商品中合格率最低;抽检防冻玻璃水6组,合格率为50%;抽检制动液9组,合格率66.67%;抽检刹车片63组,合格率69.84%;抽检蓄电池11组,合格率为72.73%。

  此外,网络交易商品合格率仍然偏低。2017年,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适应网络消费规模迅速扩大的趋势,进一步加大网络交易商品抽检力度,共抽检服装鞋帽、家用电器、交通工具、学生儿童用品、日常用品等五大类商品327组,同比增长近6倍,检验不合格的87组,合格率不足74%,明显偏低。其中,服装鞋帽的合格率只有68%。

  据了解,2017年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查处不合格商品案件同比增长近两成,达到1009件,涉案货值415.21万元,处罚不合格商品经营者760户。同时,强化行政指导,召开行政约谈会428场次,约谈经销商、生产商5321家,有力地打击了流通领域商品质量违法行为,强化经营者诚信守法经营意识,维护了良好的市场环境。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