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5月1日12时起进入伏季休渔期 违者将扣补贴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8-04-21 11:50:00


  20日上午10时,2018年全省海洋伏季休渔管理工作视频会议在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举行,会议通报5月1日12时起,北纬35度以北的渤海和黄海海域进入伏季休渔期。山东要求,5月1日12时前所有应休渔渔船全部进港停靠,对伏季休渔期间违规的渔船将扣减补贴。

  今年北纬35度以北的渤海和黄海海域,除钓具作业以外的其他海洋捕捞渔船,以及为捕捞渔船配套服务的捕捞辅助船伏季休渔时间为5月1日12时至9月1日12时。定置作业(含鳀鱼落网)休渔时间为5月1日12时至8月20日12时。

  对于5月1日12时前未返回经政府认定的船籍港停靠、擅自转移停泊地点、异地坞修未按规定到达或返回、违反海洋伏季休渔规定被查处1次的渔船,扣减其当年度15%渔业生产成本补贴;养殖渔船从事捕捞的,扣减其当年度50%渔业生产成本补贴;5月15日12时前未返回船籍港停靠、异地坞修未按规定到达或返回或擅自转移停泊地点逾期3日且拒不改正、年内违反海洋伏季休渔规定被查处2次及以上或列入违法违规“黑名单”的渔船,扣除其当年度100%渔业生产成本补贴。

  另外,国家燃油补贴政策在大幅度调整,逐步调减国内捕捞渔船特别是大中型渔船补贴规模,自今年起,对达到限制使用船龄的老旧捕捞渔船,不再给予补贴;自2020年起,对作业类型为拖网的国内海洋捕捞渔船,也不再予以补贴。

  附: 

  海洋伏季休渔有关规定 

  (一)北纬35度以北的渤海和黄海海域,除钓具作业以外的其他海洋捕捞渔船,以及为捕捞渔船配套服务的捕捞辅助船伏季休渔时间为5月1日12时至9月1日12时。

  (二)定置作业(含鳀鱼落网)休渔时间为5月1日12时至8月20日12时。

  (三)我省禁渔区线内侧海域海蜇的捕捞期限和渤海毛虾禁渔期按《农业部关于调整海洋伏季休渔制度的通告》第三条第五项规定,由省级渔业主管部门确定后报农业部批准后执行。

  (四)在承包的增养殖区域内,利用渔船采捕自繁自养贝类资源的,由县级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制定管理办法,报省、市级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备案。严禁在自然海域内采捕天然贝类资源。

  (五)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生产、销售和使用定置串联倒须笼(俗称“地笼”)和国家规定的禁用渔具。

  (六)严禁生产、经营单位和个人在休渔期间为应休渔渔船提供油、冰、水等渔需物资,严禁收购、运输、代加工违规渔船渔获。

  (七)为做好青岛上合组织峰会安全保障工作,6月20日前,所有钓具渔船一律不得进入青岛市海域直至机动渔船底拖网禁渔区线。

  规定时间未返回,补贴怎么扣减? 

  对未按规定时间返回政府指定的船籍港停靠地点的,有相关惩罚措施。

  违反伏休规定扣减渔业生产成本补贴的比例为:5月1日12时前未返回经政府认定的船籍港停靠、擅自转移停泊地点、异地坞修未按规定到达或返回、违反海洋伏季休渔规定被查处1次的渔船,扣减其当年度15%渔业生产成本补贴;养殖渔船从事捕捞的,扣减其当年度50%渔业生产成本补贴;5月15日12时前未返回船籍港停靠、异地坞修未按规定到达或返回或擅自转移停泊地点逾期3日且拒不改正、年内违反海洋伏季休渔规定被查处2次及以上或列入违法违规“黑名单”的渔船,扣除其当年度100%渔业生产成本补贴。凡擅自变更处罚标准的,依法追究有关单位及个人的责任。(完)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