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网络人士助力打造新时代网上的“绿水青山”

来源:大众网

2018-04-24 10:06:00


  编者按: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加快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4月22日起,大众网推出 “聚焦网信新气象”系列主题报道,通过采访我省网信工作中涌现出的典型经验、典型人物和典型故事,充分宣传山东各地在加快信息服务普及、维护网络良好生态、推进核心技术研发、增强网络安全防护、支持网信企业发展、培育网信事业人才等方面的生动实践和显著成就。

  “聚焦网信新气象”系列主题报道② 

  对网络“雾霾”说不!山东网络人士助力打造新时代网上的“绿水青山” 

  大众网济南4月23日讯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互联网大省山东引起热烈反响。4月22日,大众网记者采访了山东省社会新阶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网络人士分会部分成员,他们一致认为,这次会议为网信事业发展指明了根本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他们纷纷表示,要敢于、善于对网络“雾霾”说不,共同助力打造新时代下网络空间的“绿水青山”。

  “作为一名新阶层代表、新媒体从业人员,有幸成为国家建设有序网络空间的见证者、维护网络生态的参与者,非常自豪,也深感责任重大。”山东省社会新阶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网络人士分会副会长、青岛市新媒体从业人员联谊组织“同心慧”会长刘心慧说,作为中央十五个新媒体实践基地之一,山东省首个新媒体联谊平台,“同心慧”成立近三年来,积极响应各级党委、政府的号召,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重要使命,极大增强了新媒体从业人员的聚合度,促进了新媒体从业人员互动沟通和行业自律,引领广大新媒体从业人员发挥好舆论正面引导的积极作用。

  刘心慧说,未来该组织将继续以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中心,以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为着力点,敢于“激浊”,善于“扬清”,既对网络“雾霾”“沙尘暴”等污染物说不,又勤于“植树造林”、绿化美化网络环境,珍惜逐步好转且来之不易的清朗网络生态,努力打造新时代下网络空间的“绿水青山”。

  山东省政协委员、知名社会时政博主、山东省社会新阶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秘书长徐言军说,2017年对自己来说是一个熟悉网信工作的丰收年。这一年来,通过参加渣滓洞、白公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等革命胜地的现场教学,他不断体味与传承革命先辈矢志不渝、奋斗不息的革命精神。2017年,他还参加了“网络名人凝聚十三五,走进百强县活动”等主题宣传活动,深深感受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发生了深刻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通过不断学习,徐言军意识到,在信息化迅猛发展的当下,同时也存在色情、暴力,甚至价值观扭曲等不符合人民利益的网络文化。他建议,各地成立省级新媒体协会,吸纳有担当有热心的新媒体意见领袖、电商达人、网络红人和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通过沟通交流,加强行业自律。他呼吁,更多新媒体从业者加入精准扶贫的行列,通过整合搭建更多的扶贫产品销售平台,全方位多层次参与精准扶贫。

  针对网络谣言的治理和网络监管等问题,知名作家、山东省社会新阶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网络人士分会副会长魏新建议说,国家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和相关标准,以应对不断出现的三观不正、变相谣言、唯流量论等突破底线的新问题。

  山东省社会新阶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网络人士分会会长、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副总编辑、大众网总编辑朱德泉说,讲好网络正能量故事,传播网络好声音,是网络媒体的责任和担当。作为一名网媒人,自己将继续积极传播网络正能量,从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不断创新报道方式方法,广泛凝聚共识、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围绕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信息产业等行业发展的需求,积极创新实践,为网络强国建设贡献力量。(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李兆辉)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