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师大二附中开展圣地寻根传统文化研学之旅

来源:中国山东网

2018-04-24 15:38:00


 

 

 

  中国山东网讯 4月21日,山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八年级7、8班一行51人,前往曲阜开展圣地寻根传统文化研学之旅。

  研学手册,课程引领研学,让出行有了主题,孩子们有了目标;研学护照,让研学成为系列,孩子们期待未来。

  开营万仞城墙下,学生代表陈澍发言号召全体同学在此次研学中寻根答案;班主任王老师提示孩子们在饮食、住宿、出行等各个方面细细揣摩;知行研学陈总呼吁孩子们在畅游中体味。

  团队建设,合作成就彼此;队旗设计,创意凝聚力量。

  出发我是懵懂儿童,归来已是翩翩少年。成童礼,由知礼、学乐、象舞、射御等多个环节组成,基本按照古代典籍记载进行。奉匜沃盥:清水净手洁面,如水一样纯洁、无争;

  肃容正衣:先正衣冠,后明事理;礼拜先师:孔子为万世师表,拜完孔子像以示尊师重道;诵读经典选篇;盥洗上香,击鼓明志;成童教育:给父母的感恩的话语。聆讯受礼:校长致辞并颁发证书;礼成宣誓,在学生代表带领下庄严宣誓:信心对自己,诚心对他人,孝心对父母,热心对社会,忠心对国家。持续一小时二十分钟,导师严谨规范,学生端庄肃穆,整个环节深深震撼了孩子们,也感染了正在观看直播的所有家长们。

  礼者,敬人也,礼仪之根在哪里?不仅是形式,更在生活的点点滴滴。

  乘车的谦让,用餐的有序,住宿的融洽、和谐让他们仿佛找到了自身的礼;崭新的大巴车,花样繁多的午餐,丰富可口的晚餐,整洁的宾馆,让他们体会着待客之礼。

  线装书,让他们穿越到古代的学堂。亲手制作自己的第一本线装书,孩子们兴致盎然;手拿自己的线装书,书写自己的心语,充满了文化的味道。

  国学知识大赛,孩子们争先恐后,回答准确到位,尽展当代学子风采,让大家看到了文化传承的希望,寻觅着文化的根。

  入至圣庙,进圣府门,走先师路,游圣人苑。每一个牌匾,每一幅楹联,每一座殿,都在给他们讲述着儒家先贤的思想。

  两天来,孩子们在研学的各个环节都体验着课堂知识在课堂外的生成、演化、升华,返程路上纷纷表达着对此次研学的深深感悟。

  迎着朝阳出发,带着春雨归来。山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主办,山东知行研学旅行有限公司承办的圣地寻根传统文化研学之旅在温暖的阳光下开始,在温润的春雨中圆满收官。

  萦绕在孩子们心头的,是对“根”的无尽思考……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