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泰曲将联手打造“中华文化轴”?先看看专家的规划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5-17 09:23:00


  山城一体,打造泰山精神文化产业;推动泰安、曲阜、济南联合打造“中华文化轴”;将泰山、泰安定位“中华国山名城”……16日,记者从《泰安市城乡一体空间发展战略规划》专家论证会上了解到,该战略规划目前初步形成三个方案,亮点纷呈,将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整合形成战略规划最终成果后,向省委、省政府汇报。 

  方案一:山城一体,打造泰山精神文化 

  同济大学吴志强院士团队提出“世泰民安”思想创立发展定位,创新阐释泰山文化中蕴含的国家观、自然观、生命观乃至城市观。泰安是典型的山城,方案提出,未来以脉络架构城乡一体化空间,将山水脉络引入泰安城区,形成泰山南北绿脉,从而使泰安城市从东西向的沿山分割,变成南北向山城一体的绿脉。

  在城市产业发展方向上,该方案强调产业的跨界融合,提出了未来泰安以泰山精神文化产业为引领,以智慧产业为主导的创新产业系统。

  方案二:推动泰曲济联合打造“中华文化轴” 

  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系统性地提出三大层面天人合一的山水空间生命共同体发展理念:一是大山水区域共同体,环泰山山脉区域,推进协同、共赢发展;二是中山水城乡共同体,泰安市域地区,推进一体、融合发展;三是小山水景城共同体,泰安中心城区,推进一体、魅力发展。

  在规划实施保障机制上,该方案建议组建环泰山文化发展联盟,成立济-泰-莱环泰山山脉区域发展建设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推动泰安、曲阜、济南三地联合打造“中华文化轴”,共同创建中华文明传承创新示范区(国家文化区)。

  方案三:推动泰山、泰安成为“中华国山名城”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方案提出了“中华国山名城”的定位,提出打造中华文化枢轴的战略,建议岱南地区整体建设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共同打造“三山三城三圣”。提出以泰安为支点,撬动全省转型发展的“泰安之花”。向北,共建大省会,与济南省会同城;向东,新建大胶济,联动青岛前湾、莱芜,建设生态文明的胶济南通道;向南,同谱大文化,与曲阜、邹城建设中华文化枢轴;向西,携手大发展,以物流通道的西移,带动鲁西落后地区。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