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汛后首迎降雨小清河涨了24厘米 14日局部有雷阵雨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2018-06-10 11:53:00


 

  9日,绵绵细雨下了一整天,夜归人在雨中穿行。 记者王锋 摄

  经过多日的高温炙烤,市民都盼望着一场雨能来济南去去热气。也许是听到了“民意”,8日晚降雨“准时”光临济南,让人们伴着清凉入睡,到了9日仍时断时续地下着,不愿离去。

  6月1日起济南正式进入汛期,本次降雨也是入汛后的首场降雨。据济南市雨水情信息系统数据显示,从8日16时到9日16时,24小时里全市平均降雨量达到23.7毫米,其中市区雨量达到25.7毫米,全市范围内平阴雨量最大,为48.8毫米。今年以来,全市累计平均降水量为200.3毫米,比常年同期121.5毫米多了78.8毫米,偏多64.9%;比去年同期117.9毫米多82.4毫米,偏多69.9%。

  这看似“温柔”的降雨让小清河的水位涨了20多厘米。8日,小清河黄台站的水位为20.49米,离警戒水位21.50米相差1米多。经过降雨,9日下午4点半,小清河水位变为20.70米且还在继续升高,截至晚7点截稿时,小清河实时水位为20.73米。

  对此,市城乡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城区地势低洼,河道硬化好,城区河道容易形成地表径流。“不过也无需过分担心,本次降雨形成洪水的可能性不大,而且小清河有专门的防洪预案,我们会视实际情况开闸放水。”

  此外,根据6月6日市水文局发布的全市十座大中型水库蓄水情况,目前总蓄水量为4785万立方米,较常年同期少蓄405万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少了4518万立方米。可惜的是,这场降雨仍无法补给南部山区“大水缸”。不仅是因为雨量少,还与前一场降雨间隔时间长有关。“如果下的是一场暴雨,土壤来不及吸收可以直接转换成地表径流,除此之外只有连续降雨才能增加水库蓄水。不过,这两天下的雨会渗到地下,对保泉有积极作用。”该负责人说。

  连绵的雨中,持续数日的酷暑也一扫而光。市气象台预报,9日夜间到10日白天阴有小到中雨转多云,早晨最低气温16℃,最高气温24℃左右。

  中考期间晴到多云,12~13日气温较高,14日局部地区有雷阵雨,天气多变,请注意防范。具体的天气预报为:11日晴,东北风2~3级,最低气温济阳、商河14℃,市区及其他县区17℃左右,最高气温31℃。12日晴间多云,南风3级,气温22~35℃。13日晴转多云,局部地区有雷阵雨,气温26~35℃。14日多云,局部地区有雷阵雨,气温24~30℃。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