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假期济南12家景区接待63.33万人次,同比增长30.8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2018-06-19 09:48:00


 

  18日晚,游人在曲水亭街挑选民俗纪念品。 本版照片均由记者黄中明 摄

  端午出游夜抬头。18日,记者从市旅发委获悉,端午假期这三天,全市重点监测的天下第一泉等12家景区累计接待63.33万人次,同比增长30.87%,实现营业收入 1687.7 万元,同比增长62.17%。其中,夜探动物城、消夏灯光节、露营节等“夜主题”旅游活动纷纷粉墨登场,尤为亮眼。

  “夜主题”旅游活动去年超三成 

  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旅游,只有白天是不够的。这限制了旅游收入的结构优化和旅游市场的规模。

  “日间的城市以生产型和生活型活动为主,夜间的城市以消费型活动为主。调查发现,60%的消费发生在夜间,大型商场每天18时至22时的销售额占比超过全天销售额的50%。其中,上海夜间商业销售额占白天的62%,重庆2/3以上的餐饮营业收入发生在夜间,广州服务业产值的55%是夜间消费的贡献。”济南大学商学院教授张振鹏说。

  记者粗略统计发现,2016年、2017年,济南暑期旅游“夜主题”活动已超三成,包括野外露营、亲子狂欢、灯光水舞秀以及文艺演出活动等。“目前夜游的市场氛围已起来了。”市旅发委市场处负责人刘荣耀说,特别是今年关于一湖一环、明湖秀等泉城夜宴的重点打造,在老城精华地带做这么大规模的投资,产生的示范效应是巨大的。

  灯光音乐露营夜探内容创意上位 

  夜市场潜力巨大,在旅企眼里绝对是增量。但由于同质化竞争激烈,缺少创新,“夜餐”好看,并不容易吃。

  今年这种情况已开始改善。济南野生动物世界的“夜探动物城”,开放了夜间的车行区以及部分步行区,直接将营业时间从17:30延长至22:00,内容也从之前的单纯露营,偏向于夜游动物世界本身,再加上游乐场、大马戏表演、美食汇、高端亲子露营房等,产品综合化程度更高,更有利于精准人群的细分。方特东方神画的“消夏灯光节”端午期间亮灯首秀,3天纳客7万多。“全息激光投影、LED光影特效、激光造型和音乐霓虹等核心主题,将旅游与文化、高科技相结合,更容易入心。”方特相关负责人说。

  南山九如山的夜也即将开始。景区相关负责人说,他们是生态型景区,平均500米的海拔、氧吧环境以及绝美的夜星空等,是独一无二的。基于此,他们除了与济野、方特等景区盟友合作,还与汽车流通服务方面的润华集团、全球户外运动品牌、知名乐队等联合,举办音乐节、露营节,“就像去年的小白鞋露营节那样,培养我们自己的调性。”

  与此同时,多个大酒店以及不少餐饮店也踏入夜生活,结合世界杯的到来,有的推出了夜景、晚餐、家庭房、船票、景区门票等包价套餐,有的推出了啤酒、饮料、龙虾、烤串等活动,有的还将营业时间延长至凌晨。这三天,重点监测的索菲特、银座泉城、东方大酒店、良友富临、中豪大酒店、舜和国际、璞秀居酒店等7家星级和非星级宾馆累计住宿接待5613人次,同比增长14.77%,实现营业收入434.68万元,同比增长25.62%。

  公共配套升级是拥抱夜生活的态度 

  有分析认为,夜间旅游产品的主要消费人群为22-45岁的中青年,他们和与河边散步、广场跳舞的人群不同,具有一定的生活品质追求、讲求体验,需要独特价值的产品带来和日间完全不同的体验。

  如何抓住这个群体?多个景区、酒店、旅行社负责人提到两个方面。一是夜间产品的创新打造,要利用夜间光线、安静等特点,设计体验组合留下记忆点。二是公共配套设施的升级。比如夜间公共交通的打造,除了市区的零点公交,还有近郊景区尤为重要。还有公共氛围的营造,比如规范化管理的夜市、博物馆、科技馆、大剧院、公益性图书馆等夜间开放的示范作用。“这是区域中心城市拥抱夜生活的态度。”一景区负责人说。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