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多个"府"字楼盘扎堆!济南拟修改管理办法规范命名

来源:爱济南

2018-06-19 09:50:00


  “府上住济南哪里”“告辞,打道回府”……可别以为这是讲段子,随着济南新建楼盘案名越来越多地带上个“府”字,本想标榜高端住宅的开发商,却因“府”字号楼盘扎堆,营销上不可避免大撞车。据记者粗略统计,济南“府”字楼盘至少超过40家,成为案名界第一大“会员单位”。专家认为,与其围绕“府”之类起名,不如在地名命名和语言表达上多下点功夫,反映地域特色。

  “回家”成了“回府”刚开始觉得挺高端 

  自打搬进某“府”字号小区后,在济南一学校工作的张女士和朋友聚会后或者聊天末了,开玩笑地说一句“回府”。久而久之,等她习惯了将“回府”代替了“回家”,却发现济南越来越多的楼盘都带上个“府”字。“这府那府的都分不清谁是谁,本来还以为挺高端,结果打个车回家要跟司机解释一番,万一被拉到别人府上就尴尬了。”张女士颇有感慨地说,叫来叫去还是感觉说“回家”亲切。

  与张女士有同样感觉的还有在某政府部门工作的李先生。“咱们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楼盘起个‘府’字名称看着向传统文化靠齐,也挺高大上的,但叫的多了反而削弱了差异化。”李先生说,楼盘名称最好能反映地域特色,有关方面也可加以引导。

  其实,对于楼盘的名字,开发商的叫法是“案名”,在民政部门那里则是“标准地名”。就像地名决定了大家对一个城市的第一印象一样,案名也是购房者对楼盘的第一认知。同时,它还代表着开发商的审美意识和文化趣味。

  济南到底有多少“府”?6月15日,一开发商发布了在章丘项目案名“清照府”,而在同日,位于唐冶的玖唐府首开,去化率还不错。再往前,6月1日济南市民政局发布地名通告,璀璨悦府“登记为标准地名,其合法权益受地名法规保护”。记者查询2016年以来的地名通告,经济南市民政局批准的“府”字号楼盘有锦绣华府、西江华府、海右府、荣盛时代首府、中海御山首府小区、荣盛华府、和昌府、璟悦府、龙祥华府、鸿悦华府、玖唐府、璟仕府以及璀璨悦府,这还不包括泰禾金府东苑、海信九麓府和园及雅园、鸿府公馆园等和“府”沾边的地名。

  此外,济南以“玺”字命名的楼盘,如“云玺”“珑玺”“金玺”等也渐成热门,满满一股复古风。

 

  “府”字楼盘至少40家碾压“公馆”“世家” 

  其实,被民政部门通告的标准地名只是“府”字俱乐部中的一小部分,市场上还有不少带“府”字的楼盘,让人分不清谁是谁。

  首府,古称“首邑”,在我国行政区划概念中,“首府”通常特指我国少数民族自治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中心,但在济南楼市中,开发商对“首府”情有独钟,比如原山首府、时代首府、御山首府。如果你觉得“首府”已然分不清,那么一堆“华府”“悦府”袭来,则让你顿生“今夕是何夕”感。

  华府,在时政新闻语境中一般被认为特指美国首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而在开发商案名中,“某某华府”能给人以楼盘庞大、配套齐全、景观大气,如同住在城市央区。自然,“华府”成了开发商的最爱,在“府”字会员俱乐部中,起名“华府”的楼盘至少十四五家,成为当之无愧的“第一府”,既有大型房企楼盘如万达华府、荣盛华府,也有如张马屯村委会开发的龙祥华府。至于各种“悦府”,则是楼盘案名界的通用“网红”,既有颜值又跟上复古风。

  据记者粗略统计,在济南主城区范围内,大大小小的“府”字楼盘至少31家,如果加上章丘、济阳在内则超过40家,让前些年流行的“公馆”“世家”也甘拜下风。

  起“府”字通名现行法规尚未明确 

  “叫什么案名都是公司研究的,像‘世家’产品针对刚需,‘华府’定位改善型需求,这是公司最好的产品。”在一地产营销中心,销售人员跟记者如此解释。既然雷同的楼盘名太多,难道起名没有章法?

  根据《济南市地名管理办法》,对济南市区内新建居民区的名称使用“小区”“花园”“园”或“苑”通名的,明确要求相关标准。如“小区”要求居住总户数在三千户以上,并有与其相配套的公共服务设施;绿地率不低于百分之四十的才能叫“花园”,绿地率不低于百分之三十五的则叫“园”或“苑”。而对于近年流行的“公馆”“世家”以及“府”则没有相对应的规范标准。

  济南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相关人士称,现行的地名管理办法为2003年版本,当时楼盘命名“公馆”“世家”“府院”等还不流行,现在他们也注意到这种现象,但是只要开发商报送的地名符合地名管理办法,会批准为标准地名。“今后会修改地名管理办法,对新兴的一些通名予以规范。”该人士称,去年开始已有修改现行地名管理办法的计划。

  济南一大型开发企业管理人士认为,不论是前些年流行“公馆”“世家”等洋名,还是从去年以来复古“府院”,都是企业产品标准体系而已,在有些大企业中,“府系”确实主打高端,一旦其他中小企业跟风,反而就拉不开档次了。据其讲,一般而言,当一个楼盘项目定案名时,企业都会找专业起案名的公司,少则四五万元,多则十几万元,这样难免会重名或者相似。“今年流行‘府’,明年又不知道流行啥了,就是个销售的噱头。”该人士戏谑地说。

  楼盘案名由符号变名片见证济南“城变” 

  “府系产品通常是各家开发企业产品线中最高端的,在济南扎堆这种现象实际上是房地产企业开发升级的表现。”合富辉煌山东公司副总经理许传明认为,开发企业产品扎堆后,购房者就要比较各家的产品品质和开发理念,不能跟着楼盘名字走。

  另一方面,在“府”字楼盘扎堆的背后,实际上是随着房地产市场的逐渐成熟,楼盘名称已从一般的标识符号演变成了营销的重要环节。

  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济南兴建了像制锦市小区、燕子山小区、匡山小区、舜玉小区、玉函小区、青后小区等,这些“小区”全部以地名命名,如今这些小区都已成为济南具有文化底蕴的地标性社区。比如,打车去制锦市或燕子山小区,有经验的的哥就像活地图,又快又稳地将乘客送到目的地。

  与小区处在同一年代的,还有不少“宿舍”,同样带有鲜明的时代符号。进入21世纪后,“花园”“园”“苑”兴起,“城市”“阳光”“国际”等词汇也越来越多地融入楼盘名称里,让不少房企成功借助一个楼盘的热销而家喻户晓。

  “楼盘中的‘府’是指过去的府邸,但是扎堆都叫‘府’,也是一种惰性思维。中国语言博大精深,表述方式多种多样,老围绕‘公馆’‘府’之类起名,倒不如在地名命名和语言表达上多下点功夫。”济南文史专家张继平说。

  (爱济南)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