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评选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百强 济南19家企业居首位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2018-07-10 10:17:00


  本报7月9日讯(记者 王鹏淇)今天上午,山东省科学院情报研究所、山东省科技统计分析研究中心和山东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联合在济南举行2018年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百强发布会,首次向社会发布了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100强名单(以下简称“百强高企”),其中济南19家企业跻身“百强”行列,在上榜数量上位列全省17市第一位。

  济南19家企业上榜 

  排名全省第一 

  此次“百强高企”评选是山东省科学院情报研究所、山东省科技统计分析研究中心和山东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针对我省截至2017年年底仍在有效期内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首次开展的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100强研究评价。评价主要从创新投入、产出、绩效3个角度对企业创新能力进行研究测算。

  记者从“百强高企”榜单了解到,百强高企主要分布在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所在6市,尤其是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三大核心城市居多。其中,以浪潮软件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为代表的19家济南企业上榜,上榜数位列榜单第一位。青岛、烟台、潍坊上榜企业数量也超过了10家,分别为16家、13家和11家。

  从上榜数量可以看出,济南、青岛、烟台是百强企业分布的主要区域。其中,济南以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与自动化、生物与新医药领域为主,分别占该领域上榜企业的38.5%、20.8%和16.1%;青岛以先进制造与自动化、生物与新医药领域为主,分别占该领域上榜企业的20.8%和12.9%;烟台以新材料领域为主,占到该领域上榜企业的35.0%。

  百强高企研发经费多 

  占全省五分之一 

  从研发投入来看,2017年,“百强高企”投入研发经费达168.2亿元,占到全省高企研发经费投入的五分之一;百强高企研发经费占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平均比重达4.9%,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4.5倍。2017年,百强高企科技人员占从业人员比例为25.1%,比全省高企平均水平高3.2个百分点;吸纳高校应届毕业生10050人,引进留学归国人员533人、外籍专家144人,累计引进培养120名获得省级以上人才称号的专家学者。

  在企业创新方面,2017年,“百强高企”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有效专利拥有量分别占全省高企的32.86%、21.75%、19.06%;户均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67.5件,是全省高企户均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的12.1倍;实现新产品销售收入2358.2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68.5%,比全省高企平均水平高25.1个百分点。

  在经济效益上,2017年,“百强高企”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444.3亿元,实现利税总额711.1亿元,主营业务收入平均利税率达20.6%,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1.5个百分点。百强高企近3年销售收入平均增长率达到19.5%,实现跳跃式发展,有效带动行业加速发展。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