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东阿发现宋金元时期墓葬群 遗迹埋藏较深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8-10 09:48:00


  8月8日,在东阿陈集乡于前村发现古墓群。记者接到这一情报后,迅速对线索进行了了解。随着考古专家的进驻,深埋在东阿县陈集乡于前村的墓葬群被发现,为宋金元时期,总计27座墓葬,目前遗迹得到了保护,记者赶到现场时,考古人员正冒着炎炎烈日进行发掘。

 

  “以前没听说过村子的庄稼地里有古墓,现在修路被发现了。 ”8月9日,记者赶到聊城市东阿县陈集乡于前村,好奇的村民赶到村后的玉米地里围观考古人员工作。墓葬群的三面被玉米地包围着,在现场,工作人员已经对发现的墓葬群进行了保护,用护栏把发掘场地围成了一圈。

 

  记者发现,考古工作人员正在对墓葬群的地面土层进行清理, 由于天气炎热,考古工作者都汗流浃背,有的直接脱掉了上衣工作。“目前发现的都是一些瓷器碎片,还需要等下一步发掘后才能得出结论,墓葬群有20多座,时代主要为宋金元时期,但不排除有明清时期墓葬。”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墓葬群用护栏围起来才两三天,目前省里的考古专家、聊城市文物局和东阿县文广新局的工作人员参与了考古工作。

 

  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份,高东高速调整线路,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针对改线段进行勘探,在东阿县陈集乡于前村段发现墓群一处,经勘探,线路占压段发现27座墓葬,时代主要为宋金元时期,但不排除有明清时期墓葬。经报省文物局批准,决定依照国家规定进行考古发掘。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的工作只是个开端,由于东阿县地处黄河冲积泛滥区,遺迹埋藏较深,至少需要七八天时间的发掘才能有新的发现。记者将会对考古工作进行持续报道。(王尚磊 李军)(完)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