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海洋牧场运营怎样?综合收入2100亿居全国首位

来源:新锐大众

2018-08-11 11:08:00


 

  炎炎夏日,海滨成了人们避暑的好去处,现在,在山东沿海城市,人们又多了一项新选择:到海洋牧场平台上进行生态观光、休闲海钓。“据统计,仅今年端午节一天,12个营业的海洋牧场多功能平台就登临12000余人;而据测算,休闲海钓活动拉动的消费总额是所钓鱼品价值的53倍。”在8月9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省海洋与渔业厅副厅长宋继宝表示。

  海洋牧场平台这一新生事物在山东快速发展,已成山东海洋经济新动能的重要载体。2017年,全省省级以上海洋牧场达到55处,其中国家级21处,占全国1/3;全省海洋牧场综合经济收入2100亿元,居全国首位。伴随着海洋牧场走向深海远海,带动了海洋牧场平台装备建设快速发展。目前全省已建成自升式、半潜式、漂浮式、移动式等不同类型的海洋牧场多功能平台32处,其中投入运营的海洋牧场多功能平台12处,在建和拟建17处,一批离岸海洋牧场建设的现代化支点呼之欲出。

  海洋牧场,是以修复海洋生态环境、养护海洋资源为目的的海洋人工渔场。山东毗邻海域面积15.95万平方公里,海洋资源丰富指数全国第一,受台风影响较小,建设海洋牧场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近年来,山东着力推进海洋牧场建设,初步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在海洋牧场投放的人工鱼礁有效限制了破坏资源的底拖网作业,为鱼类繁衍生长提供了优良的环境条件。据测算,投礁区基础生产力提升64%,生物量增长5.3倍。

  “海洋牧场最初就像农村田园里的‘看瓜棚’”,宋继宝说,随着实践的深入,它又衍生出牧渔体验、生态观光、环境监测、应急救援等诸多新的功能,并且拉动了海洋食品、海洋旅游、海工装备、海洋信息化等产业的快速发展,成为山东海洋经济新动能的重要载体。

  据悉,我省已启动实施《山东省海洋牧场示范创建三年计划(2018-2020年)》,探索海洋牧场建设新技术、新模式,推进海洋牧场生态化、装备化、信息化、产业化发展,着力提升海洋牧场建设的综合效益。

  正值暑期海上旅游旺季,省海洋与渔业监督监察总队船检处处长何永学提醒公众和经营业者:风光虽好,安全第一。他表示,从近期我省开展的海洋牧场平台执法检查来看,仍然存在一些安全隐患,值得引起高度重视。省海洋与渔业厅多次专题研究,下发了《关于加强海洋牧场平台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紧急通知》,全面加强海洋牧场平台安全监管,并将平台安全隐患检查情况通报沿海各地,责成沿海各地海洋与渔业主管部门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督促落实整改,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要严格落实平台建造责任、平台经营者责任、平台监管责任、游客登临平台安全责任,务必落实游客安全管理,督促企业严格建立游客登离台账,强化游客全过程安全监控;提示广大游客一定要乘坐正规合法船舶登临平台,并按规定要求穿着救生衣、防滑鞋等。

  来看下目前山东海洋牧场的主要类型吧: 

  一是游钓型。以休闲海钓为核心特色,吃、住、行、游、购、娱等配套,打造特色鲜明的“海上高尔夫”。

  二是投礁型。以投放人工鱼礁、改良海洋生态环境为核心特色,形成有利于海洋生物繁衍生长的新渔场。

  三是底播型。以底层贝类和底栖海珍品的增殖为核心特色,实现不同品种轮捕轮养。

  四是装备型。以装备化、信息化为核心特色,利用深水大型智能网箱、大型养殖工船等载体,实现深远海渔业资源开发。

  五是田园型。以立体、生态、循环养殖作为核心特色,实现集中连片多营养层级科学增养殖。

  我省现有的海洋牧场平台都有哪一些?游客去游玩都有哪些注意事项? 

  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我省现有省级及以上海洋牧场平台32座,已投入运营的海洋牧场平台的具体信息可到省海洋与渔业厅官方网站上查询。

  到海洋牧场平台游玩的游客应当遵守平台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服从平台工作人员管理,登船前应当接受安全检查;临水活动必须穿着救生衣;不得携带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品,不得随意向海洋中抛投固体垃圾和倾倒污水;对登乘难度大、危险性高的平台,酒后人员、未成年人等不适宜出海的人员不应登乘。遵循“逢七不开”的规定,风力超过7级不应乘坐摆渡船登乘平台。防止不安全事故发生。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