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访山东17市政务中心:有软钉子,服务效率不高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8-18 10:46:00


  “一次办好”,是山东省委、省政府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点定标提出的改革理念,是山东正倾力打造的闪亮政务服务品牌。

  为加大舆论监督力度,加快推动“一次办好”落实到位,7月26日,大众日报推出《17路记者暗访17市政务中心》报道,选取政务中心这一窗口,派出17路记者展开集中暗访。稿件刊发后,在全省上下引发热烈反响,所涉及地方和部门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进行整改,并以此为契机全面梳理排查难点、痛点、堵点。

  20余天过去了,山东省各地推进“一次办好”有何新进展?群众办事还有哪些所思所盼?8月16日,本报再次派出17路记者,深入17市政务中心集中暗访。

  一些部门主动服务意识不够强

  “一次办好”,就是作风,就是状态。对比上次暗访发现的问题,记者此次暗访发现,17市政务中心服务有很大提升,办事群众对工作人员的态度大多数表示满意。但在一些地方,“办事难、办事烦、办事慢”现象依然存在,一些部门主动服务意识仍不够强。

  8月16日8:50,泰安市东平县政务服务中心。在一楼服务窗口,由于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不是很多,有些窗口工作人员比较清闲,个别工作人员在看手机。在居民医保慢性病审批窗口,两个工位的工牌都显示人员在岗,但其中一个座位上却没有人,而另一名工作人员正低头看手机。记者站在窗口前两三分钟,该工作人员都没有发现,直到记者主动咨询,对方才抬起头。约10分钟后,另一名工作人员才回来。

  在二楼服务窗口,记者发现,有的岗位标识牌上虽然显示暂时离岗,但却有工作人员在;比较清闲的几个服务窗口,有的工作人员在看手机,有的凑在一起聊天。

  前来领取不动产权证的陈女士告诉记者,今天9:40,她到了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需交80块钱费用,交费要去东平农商银行。交钱用了10分钟,回来后排队又用了一个多小时,终于轮到自己时,工作人员要求她出示身份证,而自己恰巧没带。工作人员告诉她下午带着身份证再来。对此,陈女士表示很难接受。

  8月16日11:10,在枣庄市峄城区政务服务中心,记者看到有6个税务岗桌面上摆放了暂停服务牌,其中3个岗位有人,3个岗位没人。11点31分,一个放着“文明窗口”牌的岗位上,一名工作人员跟前来办事的市民商量:下班时间到了,办不完了,下午两点上班再接着办。

  还有一些地方,仍存在办事指引不清楚、不一次性告知等问题。8月16日9:00,在淄博市周村区政务服务中心,前来办理社保登记的韩先生告诉记者,周一他就跑了趟政务服务中心,咨询办理参保登记手续,此后又拿着“明白纸”逐一准备了材料。

  9:20,轮到韩先生到企业申报登记窗口办理业务。“没想到在这里办完后,又让我去就业失业登记窗口办理劳动用工合同备案,最后拿到的却是另一张‘明白纸’。”韩先生说,本以为按要求准备好材料后会一次办结,没想到又“蹦”出新手续需要办。“如果一开始就把两项手续一次性告知,咱可以提前准备,能省不少工夫。”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