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老年旅游:60、70岁是主力 爱跟熟人结伴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9-21 10:45:00


  近日,齐鲁晚报就山东老年人旅游市场展开问卷调查,内容涉及老年人外出旅行的费用、出行方式、目的地选择等方面,共收回有效问卷1000余份。调查显示,老年消费群体对外出旅行有着较高的热情,偏爱结伴出行,中长途线路更受欢迎,银发游市场正从原先的“低价游”向“品质游”过渡。

  60—70岁

  为老年游主力

  数据显示,有出行意愿的老年人数比例达到77%,表明绝大多数老年人将出游作为自己休闲度假的方式,在愿意外出游玩的受访者中,女性占比略高于男性,年龄60岁到70岁之间的占55.65%。记者走访各大旅游市场发现,中老年等“银发客”群体目前已成为旅游市场的一支生力军,并且呈不断增长趋势。

  调查发现,老年人结伴出游的现象已愈发普遍,是否能结伴出行成为老年人外出时考虑因素之一。69.02%的受访者表示愿与熟人一同出游,结伴出游的对象一般由配偶、家人、关系较好的邻居、老同学或老同事组成,一起外出旅行也成了老年人联络感情、定期聚会的活动形式。

  66岁的李惠彦是本报的忠实读者,曾参加过多次本报联合组织的旅游活动。在他看来,外出旅游度假成为了自己晚年的一种生活方式。“能出来旅游的老年人,一般身子骨都还可以,反过来讲旅游又能锻炼身体、调节心情、陶冶情操,旅途认识了新朋友,还能打发退休时光,何乐不为?”李惠彦说。

  数据显示,为了避免节假日高峰时段与上班族和学生族等年轻游客群体扎堆出行,79.03%的受访者表示在时间的安排上会特意避开旅游出行高峰期,出游时间相对灵活自由,老年人也成为了错峰出游的主力军。

  在出行交通方式上,因老年人的出行受年龄以及身体状况等因素影响,飞机、高铁成为他们外出旅行的主要交通工具。而在住宿方面,比起农家乐和民宿,94.26%的受访者表示还是愿意选择配套设施更为完善的酒店、宾馆。

  多选择跟团

  倾向“慢行程”

  在众多出行方式的选择中,72.62%的受访者选择跟团游,“出远门的话一般都是选择跟团。”在谈及选择跟团游的原因时,刚刚退休不久的受访者程娜告诉记者,“就是不愿给子女带来麻烦,又可省去自助、自驾游的辛苦。”

  而在出行地点的选择上,近郊周边游已经满足不了老年人日益增长的旅行需求。数据表明,受中老年人青睐的三大出行地点依次为:省外景点、出国旅行、省内景点,其中中长途旅行多以风景观光、民俗体验、文化休闲为主要诉求。

  控制在6—8日的出行时间,更受老年人的欢迎。另外,老年人外出旅游季节性较强,一般选择在春秋两季出游。记者采访发现,有相当一部分老年人已经有了旅居意识。接近2成老年人每年出行在3次以上,且大部分人会选择在旅游目的地停留7至15天。“我们在时间上很充裕,一般一年起码固定要出去旅游三次,一次短途2—3天,两次长途,半个月也无妨。但是就是要慢,慢下来去游览,我们可以早起,但千万不要晚归,最好能有充足的休息时间。”一位老年受访者表示。

  超6成受访者

  关注“车接车送”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和休闲时间的增多,老年人每年在旅游方面的花费也逐渐增多。有45.9%的受访者年花费在5000元以上,占比44.26%的受访者每次花费平均在3000元以上,而这些资金主要来源于自有退休金和养老金。

  “光图便宜没用,出门旅游一趟不容易,得品质好,行程安排合理、交通方便、吃的放心、住得舒服,才对得起辛苦了大半辈子的人生。”李彦惠告诉记者,相较于价格,自己和身边的“驴友”们更为关心的是旅游产品的品质。

  老年人最希望旅游行程提供哪些服务?有63.93%的受访者表示希望景区或者旅行社可以提供车接车送的服务项目。“现在上岁数了,出门玩就希望解决出游过程中的最后的一公里。出门有无人接、回来有无人送,中途是否需要拖着行李到处折腾,都是我们做出选择的关键因素。”

  采访过程中,也有老年游客的子女发表了观点。“导游特别重要。带老人的要的是细心周到有耐心,如果再具备紧急救护技能,了解一般医疗常识,掌握老年健康管理等相关知识的导游,那绝对是我们的首选。”

  出游在外,通常愁于人生地不熟,不少老年人期望出游后的一切都有人带领或代劳。这也对旅游企业的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专业从事老年游的笑夕阳旅行社总经理魏晨表示,对老年游客群体的出行,需加强提供个性化、针对性的服务,旅游行进节奏应舒缓,避免太急太快或超大运动量,还要保障安全舒适的食宿条件,如供应热水、易消化的饭菜,居所保持相对安静等,照顾和保障的程度越高越细,老年人出游的安全感就越强烈,成为“铁杆粉丝”的可能性就越大。

  记者采访注意到,越来越多的老年游客逐渐在摒弃拒绝“低价游”、“零团费游”等不合理低价游,更注重旅游安全及品质。强迫购物、乘车时间过长、团餐吃不好、住宿简陋不便等问题让老年游客不能接受。而像包含保健品赠送、项目考察团、购物团等低价游产品,大多数受访者则明确表示不会参加。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