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城公立医院扎堆推无痛分娩,有半数孕妇选择

来源:齐鲁晚报

2018-10-15 11:15:00


  “什么时候打无痛,是不是一点都不疼了?”还有一个来月即将生产的刘青,提前找医生咨询了无痛分娩。因为是头胎,她对生孩子的疼痛没有概念,但是听过来人说那种疼无论过去多少年依然记得时,她便决定不为难自己。

  记者调查了解到,随着无痛分娩认知度的提高,济南不少公立医院也扎堆推出了无痛分娩,有医院无痛分娩的比例能达到55%。

 

  腰椎间隙连接镇痛泵,产妇自我控制给药 

  对于孕妇吴笑来说,无痛分娩已经不是一件新鲜事了,因为之前有了解,所以她生孩子的时候果断选择了无痛分娩。她如今想来,很是感谢自己当初的这个决定,因为这无异于“救了她一命”。

  “开两指以后就百爪挠心,疼得都快不知道怎么喘气了,当时就在想古代酷刑折磨的疼,估计也跟这差不多吧。”吴笑说,宫缩是越往后越密集、越疼痛难忍,好在开了三指以后她可以上无痛分娩了。

  吴笑的腰椎上被扎入一根细针,连上了一个止疼泵,如果感觉疼得厉害了,就按一下止疼泵来增加药量。因为骨盆条件不是很好,吴笑足足生了两个多小时,最后几乎使不上劲了,眼见有些宫缩乏力,助产士赶紧给侧切加上按压肚子,孩子才终于露出了头,发出响亮的哭声。“要是没有无痛分娩,估计开三指以后就疼得没劲生了。”吴笑说,好在无痛分娩帮她攒够了劲撑到最后。

  据济南市妇幼保健院麻醉科副主任介绍,无痛分娩就是指药物镇痛,麻醉医师在孕妇腰椎间隙进行穿刺成功后,在蛛网膜下腔注入少量麻醉药物,并在硬膜外腔置入一根细导管。导管的一端连接电子镇痛泵,由产妇根据疼痛的程度自我控制给药。整个过程中,麻醉医师需要设置给药量并全程监护。

  选择无痛分娩的大都是年轻的初产妇 

  其实济南不少公立医院,无痛分娩早已经开展多时。早在2008年,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就已经开展无痛分娩,两年左右的时间做了两千例多例,但是后来由于麻醉医生等人手不足,一度中断过几年时间。刘伟说,后来医院又专门增加了麻醉医生用于无痛分娩,于是于2015年3月再次推出并延续至今。

  记者了解到,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也是2015年8月前后推出无痛分娩的。“最开始主动来体验的孕产妇还比较少。”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产科主治医生张蕾说,近年来对无痛分娩了解的人多了,主动选择的孕产妇数量也在逐年增加。

  “刚开始的时候,一个月只有一两例选择无痛分娩的,现在能有十多例了。”济南市中心医院产科副主任仲文玉说,选择无痛分娩的大都是年轻的初产妇,经产妇因为产程相对来说比较短,所以选择无痛的要少一些。

  据了解,2016年下半年和2017年上半年,恰逢济南市二孩生育的高峰期,对于无痛分娩的需求量也大大增加,不少公立医院顺势推出无痛分娩。山东省千佛山医院、济南市中心医院和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也是那时陆续开展无痛分娩的。

  “其实药物镇痛2003年左右就开展过,那时只用于本院职工,一年也做不了几个。” 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产科主任多晓玲说,正式开展一年以来,每月选择无痛分娩的产妇也在逐渐增加,如今加上导乐镇痛等,今年9月份的镇痛率已经达到53.4%。

  而在济南市妇幼保健院,无痛分娩的比例显然更高一些。“一个月能有三四百例无痛分娩,占分娩总数的50%-55%左右。”刘伟说,尽管这一数据放在全省来看已经算是比较高的了,但是相比南方有医院最高90%的开展率来说,仍然有一定的差距。

  据了解,目前济南公立医院无痛分娩的价格在千元左右,而在有自主定价权的民营医院,无痛分娩价格则在3000-5000左右不等,相对于大多数公立医院来说,无痛分娩的比例也更高一些。“已经开展四年多的时间,无痛分娩的比例在70%左右。”济南圣玛利亚妇产医院表示。

  延伸阅读

  不是一点不痛,不会影响母婴健康 

  “不同体质的人对疼痛的耐受力不同, 耐受力低的真会疼得没有力气分娩。”济南市中心医院产科副主任仲文玉说,尽管有导乐、分娩镇痛仪等多种缓解生产疼痛的办法,但是研究表明药物镇痛效果是最理想有效的。

  据仲文玉介绍,只要是医生评估可以自然分娩,没有麻醉禁忌症的产妇,都可以实施无痛分娩,没有年龄的限制。“无痛分娩可能会延缓产程,但是并不会影响生产。都是在不影响产程和胎儿安全的原则下,严格地给予镇痛药物,不影响子宫规律性收缩。”

  专家表示,无痛分娩使产妇在时间最长的第一产程得到充分休息,降低产程中的体能消耗,当宫口全开时,有足够的力气完成分娩。同时由于无痛分娩与剖腹产的麻醉方式相同,如果遇上胎儿宫内窘迫缺氧的情况,已经上了无痛分娩的,还可以节省麻醉时间,紧急进行剖腹产。

  不过,并不是用上无痛分娩之后就可以一点不疼了。“并不是整个产程无痛, 出于安全的考虑,国内多数医院的分娩镇痛是在宫口开到2-3cm时再使用麻醉药物,起到阻滞疼痛感的作用,不会影响孕妇下地走路、 宫缩、 屏息用力等活动。”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产科主任多晓玲说。

  据介绍,无痛分娩使用的药量仅仅是剖腹产的十分之一左右,进入母体血液、通过胎盘的几率微乎其微,对胎儿几乎也不会造成什么影响。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王小蒙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