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质量奖颁奖 山东获奖总数居全国前列

来源:大众日报

2018-11-05 10:47:00


  今天(2日)下午,第三届中国质量奖颁奖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潍柴动力荣获中国质量奖,位列组织奖榜首;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威高集团有限公司获组织提名奖。此次表彰大会上,共有9家组织和1名个人获得第三届中国质量奖,71家组织和9名个人获得提名奖。

  目前,山东已有中国质量奖2个;提名奖14个(次),总数位居全国第三。

  2012年,经中央批准,国家设立了中国质量奖。该奖是国家在质量领域的最高政府性荣誉,设中国质量奖和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每2年评选一次。

  潍柴动力董事长谭旭光在代表获奖组织发言时表示,潍柴近20年的成长是在解决不同阶段一个个现实问题的过程中,通过不断学习、消化、吸收国际先进经验,在自主融合创新的基础上,形成了具有潍柴特色和优势的“WOS质量管理模式”。这一模式立足企业运营全过程大质量概念,建立了统一的指标、标准流程和评价改进体系,并通过数据化、可视化、持续优化,保障了准时、高效、高可靠的精益制造过程,满足了大规模制造条件下的个性化客户需求。

  记者获悉,在评审中,专家组一致认为,“WOS质量管理模式”满足全行业质量管理的需要,其大质量概念突出、思路方法明确、模型结构清晰、逻辑结构强、控制运行成效显著,具有很好的可复制性和推广性。通过推行该模式,潍柴动力近3年新产品研发周期缩短60%,新机故障率下降72%,返工率下降40%,单台可控变动成本下降46%,交付周期缩短45%,质量效益全面快速提升。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发展处负责同志介绍,山东十分重视质量提升工作,通过设立省长质量奖、实施质量强省和品牌战略等,有力地推动了山东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的提升。为推动企业打造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山东对获得中国质量奖(正式奖)的组织将给予500万元的奖励。(李文明 刘世新)(完)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