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推进“网上立案”,律师立案一律要上网

来源:齐鲁壹点

2018-11-07 11:31:00


  11月6日下午,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全省法院网上立案工作视频推进会,通报全省法院网上立案工作开展情况。据悉,我省法院网上立案工作开展五个月以来,截至10月底,全省法院网上立案182632件。

  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段大伟表示,推行网上立案工作,既是最高法院、省委的部署要求,也是省法院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法院要按照上级 “一张网”“能网上不网下”的要求,扎实推进网上立案工作。

  “积极拓展网上立案范围,健全完善电子诉讼平台,实现网上材料提交、审查、流转全程留痕,拓展管辖异议申请、保全申请、网上送达等线上功能,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电子诉讼服务。”段大伟说,要严格遵守立案登记制规定,严格把控材料审查期限,杜绝变相拖延立案等问题发生。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推进会上获悉,我省法院将坚持智慧法院建设线下以诉讼服务中心和24小时法院为主的“智能法院”、线上再造全时空“网络法院”,探索形成智能高效、特色鲜明、保障有力的智慧法院新模式。同时,在网上立案的基础上,完善网上缴费、网上送达和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等工作,实现审判执行工作、审判管理管理工作与信息化工作的高度融合。

  “突出律师群体主力军作用,对有律师代理和法律工作者参与的案件一律通过网上立案、交费。”段大伟提出,要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让律师群体了解网上立案的便捷和优势。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崔岩 马云云)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