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摄影展在山东书城开幕

来源:大众日报

2018-11-20 15:49:00


 

  □ 本报记者 赵 琳

  40年伟大变革波澜壮阔,40年砥砺奋进奋勇争先。

  11月19日,“勇立潮头 走在前列”——山东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摄影展在山东书城隆重开幕。一张张历史图片、一件件档案实物,一段段影像画面,全景展示40年来山东党组织团结带领全省人民推进改革开放的辉煌历程,生动再现一代又一代山东共产党人艰苦奋斗、改革创新,带领全省人民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伟大壮举。

  据介绍,本次主题摄影展是省委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一项重要活动安排,由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研究院、省档案馆、大众报业集团、省文联、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出版集团共同主办,免费向公众开放,将持续到今年12月31日。

  本次展览以“勇立潮头 走在前列”为主题,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共分为七个部分,包括“崇尚创新 砥砺奋进”“注重协调 行稳致远”“倡导绿色 岱青海蓝”“厚植开放 拥抱世界”“推进共享 成就梦想”“从严治党 不忘初心”和“聚焦生活点滴 记录社会进步”。展览精选420多幅图片,辅以媒体、实物、图表等多种手段进行展示,内容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方面。

  展览像是一台时光机,诉说着40年来齐鲁大地上的巨大变化。

  在“崇尚创新 砥砺奋进”部分的“敢为人先”单元,第一幅历史照片就是1977年“东明县小井村、柳里村在全省率先实行‘大包干’”,成为山东农村土地改革的先声。此后,随着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在全省广大农村全面铺开,整个齐鲁大地春潮涌动,生机勃勃。

  展板上,有“1984年淄博市周村区长行村拟定的股份合作社章程”的原本,有“早期寿光蔬菜批发交易市场”的老照片,有山东第一家上市公司——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股票认购申请表”的原件……随着改革重心逐渐由农村转向城市,山东积极探索创新,创造了乡镇企业发展的“胶东模式”、农业产业化的“寿光样本”、股份制改革的“周村试验”。这些模式和经验,令人瞩目,享誉全国。

  国内互联网服饰品牌第一股“韩都衣舍”的办公展示,把观众的目光聚焦到山东当前高歌猛进的民营经济发展上来。

  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成为推动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2017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先后推出“非公10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45条、扩内需补短板促发展42条、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5条等一系列含金量高的政策,相继召开“双招双引”大会、儒商大会等,山东民营经济迎来了又一个春天。

  大国重器奠定强国基础。“蓝鲸1号”“蓝鲸2号”超深水半潜式平台、“蛟龙号”载人潜水器驰骋深海,中车青岛四方机车生产的“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上飞速奔驰,全部采用自主芯片研制的神威E级超级计算机在济南启用……一件件“山东造”国之重器,凝聚着山东智慧,承载着山东梦想,彰显着40年来山东制造不断增强的实力。

  布票、粮票、肉票和购买各种紧缺商品所需的票证,见证了山东人民生活从全面短缺到日益丰富的变化。据主办方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次展览特别注重百姓视角,“聚焦生活点滴 记录社会进步”展区展示了照相机、票证、课本等老物件,展示四个十年中百姓衣、食、住、行等各方面的变迁瞬间。一对在附近居住的老夫妇携手而来,对着一个个“老物件”感慨不已。“那时候经济不发达,物资供应紧张,现在的生活好太多了。”

  中年观众从展览中找到了青春回忆。齐鲁师范学院教师孔松峰说:“我的第一部BP机就是这款摩托罗拉的,后来用上了‘大哥大’。”记者看到,现在,他用来拍照的手机是华为P20。

  银座旅游集团银座佳驿公司总会计师房爱华,细细看完了每一张老照片。“这场光影之旅让我大饱眼福,改革开放以来山东走过的风雨历程、取得的辉煌成就让我们心潮澎湃,坚定了我们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决心和信心。”

  站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起点上,山东坚持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勇于攻坚克难,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积极建设海洋强省,着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和对外开放新高地,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一个更加开放、现代、活力涌流的新山东跃然而出。

  【相关报道】 

  山东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摄影展在济开幕 

  大众网济南11月19日讯 今天上午,“勇立潮头 走在前列”——山东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摄影展在山东书城开幕。本次摄影展将持续到12月31日,对400多幅摄影作品进行集中展览,全景式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进程和山东实践。

 

  今天上午,摄影展现场吸引了大批观众到场。

 

  摄影展现场。

  本次主题摄影展是由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研究院、省档案馆、大众报业集团、省文联、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出版集团共同主办,山东省摄影家协会、山东画报社具体承办。摄影展通过400多幅珍贵照片和鲜活事例,集中展示改革开放以来山东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推进改革开放的辉煌历程,生动再现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艰苦奋斗、改革创新,带领全省人民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伟大壮举。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本次摄影展共分“崇尚创新砥砺奋进”“注重协调行稳致远”“倡导绿色岱青海蓝”“厚植开放拥抱世界”“推进共享成就梦想”“从严治党不忘初心”和“聚焦生活点滴记录社会进步”七个部分,内容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方面。

  本次摄影展注重创新思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主题;同时,注重兼顾艺术性,选取最能体现重要时刻、重大决策、经典瞬间的照片,以摄影的语言、艺术的手法,进行生动展示,力求有冲击力和震撼力。摄影展还注重百姓视角,在第五展厅前设置了多媒体厅,摆放40年间的老物件,以及百姓衣、食、住、行等各方面的变迁瞬间,以群众身边点滴微观变化折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巨大进步。

  展览日期为2018年11月19日—12月31日(周二至周日10:00-17:30,周一闭馆),展览地点在山东书城5楼山东出版美术馆,15人以上的团队观众可提前预约。咨询电话:0531-58691188 徐女士 (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李立红)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