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第三批发布 济南2处建筑入列

来源:济南时报

2018-11-28 14:22:00


  很多济南人都知道,在上新街南头有一座大宅子。每个人从其旁边经过,都会有一种渺小的感觉,都会被这座宅子的宏大气势所吸引。但是,进过这座大宅子的人却很少,因为现在这里是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办公场地,外人一般是不能进入参观的。所以,很多人都感觉这座大宅子有点神秘。

  这座有点神秘的大宅子是济南近代史上一座非常重要的建筑——济南万字会旧址。 

  近日,这座2006年5月由国务院确定的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历史建筑,又入选了第三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名录,使得济南这座老建筑又添上了一个值得骄傲的称号。

  11月24日下午,中国文物学会、中国建筑学会在东南大学联合发布了第三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名录。此次公布的共100处建筑,遍布中国多个城市,建造时间从20世纪初至20世纪末。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增加的多个现代建筑项目,还见证了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的巨变,令这份名单更添时代感。济南的万字会旧址和原胶济铁路济南站近现代建筑群名列其中。

 

  济南万字会旧址和原胶济铁路济南站近现代建筑群入选,可谓是实至名归 

  据介绍,“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由中国文物学会、中国建筑学会始创,评选认定工作,是按照“ICOOS”20世纪遗产国际科学委员会制定的《关于20世纪建筑遗产保护办法的马德里文件2011》及《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认定标准(2014年8月30日)》的相关标准框架完成的。评选委员会包括建筑专家、文物保护专家、院士等97位专家组成,极具权威性。首批98个项目的名录于2016年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宝蕴楼公布;第二批100个项目的名录于2017年在安徽池州发布,济南的齐鲁大学近现代建筑群入选。

  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的评选,在对20世纪中国建筑百年发展脉络展开追溯的同时,对丰富中国科学文化的理论体系具有重要价值,对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留住乡愁”、在国民中普及建筑文化审美具有现实意义。

  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黄元介绍,今年入选的100个项目遍及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建筑门类包括文化教育、工业遗产、居住、建筑群等。尤其是,今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一批20世纪80年代后的建筑入选,记录了时代发展的步伐,反映了改革创新的成果。

  我们再来看看此次入选的济南万字会旧址,看看这座历史建筑为何能入选第三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名录。

  济南万字会旧址南北长约215米,东西宽约65米,主要建筑面积约4200平方米,是一座具有晚清建筑风格的大型宫殿庙宇混合式建筑群,也是济南近代建筑中规模最大的仿古建筑群。整座建筑由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的门生萧怡九、朱兆雪、于皋民等设计。二层主体面阔进深各2间,左右两翼面阔进深各2间,整体成十二角,取日十二时,年十二月之象征。

 

  济南万字会旧址,早年间又被称“济南道院”。据悉,济南道院是1921年由滨州人杜秉宾等在济南创建的,主要建筑面积4284平方米,采用中国传统的建筑布局手法,前后共有四进院落,沿中轴线依次为照壁、正门、前厅、正殿、辰光阁等主要建筑,两侧东西厢房以廊相连。门前照壁宽36米,基厚2米,通高约10米,底部为石砌须弥座,壁心嵌高浮雕琉璃盆景,盆体篆有“吉祥”字样。建筑布局得当,主次分明。旧址采用传统建筑手法,主体建筑的屋架结构,斗拱均采用清式大木作手法,但均为混凝土结构,是一座以宫殿与庙宇混合组成的仿古建筑群,是古代传统建筑形式与现代建筑技术、材料相结合的范例。

  整座建筑的钢筋混凝土结构,完全服从于中国宫殿式建筑的木结构形式,屋顶构架、柱式、斗拱、歇山、卷棚等清式大木作,大部分系钢筋混凝土浇灌而成,创造了用钢筋混凝土结构完全模仿宫殿大木作结构的典型实例,在全国也十分罕见。这是该建筑群最为显著的特点,也是其独到之处。现在,这座独特的建筑不光是济南最重要的近现代建筑之一,在我国近现代建筑史上也有非常高的地位。

  所以,通过这些介绍,可以知道这座济南万字会旧址确实是近现代建筑的珍品,确实是值得保护,值得每一个济南人珍视、骄傲的优秀历史建筑。

 

  还有原胶济铁路济南站近现代建筑群,这座济南人都耳熟能详的老火车站附近的铁路建筑群,在济南的知名度就更高了。

  该建筑群位于天桥区经一路路北,北邻济南火车站,建设于1904至1915年间,主要包括原胶济铁路济南站、办公用房、车站邮局和站长室等,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这处建筑群见证了济南乃至全国铁路发展的历史,见证了帝国主义对山东进行的经济掠夺和文化侵略。其建筑在新型材料应用、建筑立面艺术处理手段等各个方面都代表了当时的建筑水平,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和科学研究价值。这处建筑群作为济南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这么看来,济南万字会旧址和原胶济铁路济南站近现代建筑群此次入选第三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名录,可谓是实至名归。

  三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济南只有三处入选 

  这些老建筑(群),实实在在地立在济南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一角,静静地成为这座城市发展的见证者,成为泉城的历史文化景观。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曾经说:“认真阅读优秀的中国20世纪建筑,思考它们与当时社会、经济、文化乃至工程技术之间的互动关系,从中吸取丰富的营养,成为当代和未来世代理性思考的智慧源泉。文化遗产是有生命的,这个生命充满了故事,而20世纪遗产更是承载着鲜活的故事,随着时间的流逝,故事成为历史,历史变为文化,长久地留存在人们的心中。”

  三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已经遴选出298项建筑经典项目,遍及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包括文化教育类、工业遗产类、居住类、建筑群等各个类别。

  据了解,“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的评选认定工作,是按照“ICOOS”20世纪遗产国际科学委员会制定的《关于20世纪建筑遗产保护办法的马德里文件2011》及《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认定标准(2014年8月30日)》的相关标准框架下完成的。评选委员会包括建筑专家、文物保护专家、院士等97位专家组成,极具权威性。

 

 

  中国文物学会20世纪建筑遗产委员会副秘书长李沉介绍说,“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的评选标准并不是简单地以建筑时间的长短为轴线,要考察的包含了建筑的使用价值、功能价值、社会价值、历史价值以及它对社会进程的影响力等等。

  从2016年第一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名录公布至今,加上今年入选的两处历史建筑,济南市总共才有3处入选,比起北京、上海、南京等城市相差很多。但是,济南的20世纪建筑中,除了这3处外,还有其他不少优秀建筑,虽然价值不能与入选的3处建筑(群)相比,但也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文物价值和研究价值。

  中国文物学会20世纪建筑遗产委员会副秘书长李沉说,在城市化进程中,很多地方都在拆旧建新,如何保留传统建筑文化是各地城市建设面临的共同问题,特别是老建筑如何在现代使用中得到保护,值得认真对待。

  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修龙指出,“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用20世纪建筑遗产的经典项目,体现了传承城市文脉、建设人文城市的理念。自2014年至今仅仅四年时间,靠业界专家学者的缜密组织与公正、公平的选举方式,共遴选出298项建筑经典项目,这是一项意义非凡的工作成果,也是国家遗产保护的新类型。

  济南境内还保存有一定数量的20世纪建筑遗产,见证、记录着城市的发展历程 

  “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评选的意义是什么呢?据主办单位方面透露,这样的评选是在对20世纪中国建筑百年发展脉络展开追溯的同时,对丰富中国科学文化的理论体系具有重要价值,更对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留住乡愁”、在国民中普及建筑文化审美具有现实意义。

  入选建筑需要满足的条件有3条,第一条是20世纪中国社会巨变的见证物和载体,再就是百年中国建筑智慧的结晶和文化写照,第三是20世纪文化发展脉络的重要节点。

  “20世纪是中西方文化激烈碰撞的时代。这些优秀建筑既是精彩的作品,也是重要的国家与城市记忆,”建筑遗产委员会副会长金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20世纪的这批优秀项目,是离我们最近,也依然在使用的建筑,如何在保护的过程当中去利用,如何在使用的过程当中去保护,是我们共同的使命。”李沉表示,希望通过名录的公布,让这批建筑遗珠得到更好地保护。

  说到这里,记者还注意到近日发布的一条信息,11月12日,济南市旧城改造投资服务有限公司发布《成丰面粉厂保护性加固修缮施工招标公告》,将对原成丰街25号的成丰面粉厂进行加固修缮,项目规模达到7472.36平方米。

  其实,成丰面粉厂也不是“等闲之辈”,在济南也是属于非常珍贵的历史建筑。这座建于1922年的成丰面粉厂,由制粉楼、库房等建筑组成。其中最高的是原来的制粉楼,建筑结构主体5层、局部7层,高达30多米,曾是济南第一高楼。制粉楼在2007年时曾发生过火灾,内部主体全被烧毁,外部框架结构依然矗立。从高空俯瞰,灰色的建筑主体只剩空架子,建筑内部长满了杂草。但是也正因为这样,这座只剩空架子的制粉楼呈现出一种少见的当代艺术感。

  而像成丰面粉厂这样的具有一定特点的20世纪建筑遗产,济南境内还保存有一定的数量,比如山东剧院、明星电影院、天桥、山东宾馆等等。这些建筑都有了一定的“年岁”,依然“活”在我们身边,见证、记录着济南的发展历程,有的依然在发挥着作用,成为城市历史发展中非常难得的元素,更是应该受到保护的重要对象。

  济南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随着社会的发展,城市建设已进入了快速发展期,在这种情形下,如何保护好、利用好这些优秀的历史文化遗存,是每一个济南人都应该思考的,都应该身体力行去努力、去做出实际行动的! (来源:济南时报)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