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一个月山东16市启动市县机构改革,济青限额最多不超55个

来源:大众网

2019-01-04 09:37:00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月3日讯(记者 梁雯)2018年12月3日,中共山东省委下发《关于市县机构改革的总体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标志着山东省市县机构改革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一个月过去了,山东市县机构改革情况如何?记者梳理发现,截至2019年1月3日,山东已有16市陆续通过各自的机构改革实施意见。从机构数量上看,改革后各市的现有机构数量从47个到53个不等,目前青岛最多,有53个;从机构职能看,各市既有“共性”,也不乏因地制宜的“个性”。

  山东市县机构改革“连连看”:体现山东特色 注重因地制宜 

  记者梳理发现,山东各市机构改革有很多“共性”,新旧动能转换、经略海洋、军民融合、大数据...是各市机构改革共同的关键词。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办公室、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退役军人事务局、海洋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大数据局,这些机构在山东各市新机构名单中频频出现。

  除了这些“共性”机构,山东各市还因地制宜,组建了具有各地特色的新机构。比如青岛市组建民营经济发展局,主要负责民营经济发展综合协调、发展促进、服务保障、“双招双引”、民营企业党建等职责,凝聚合力促进民营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再比如,东营市组建市油地校融合发展办公室,整合市油区工作办公室、市油地校结合办公室承担的行政职能,进一步推进产业融合、产城融合、油地校融合,搭建油地校沟通交流平台、人才专家平台、科技合作平台、项目转化平台,开创油地校深度融合发展新局面。

  除了机构职能的不同,山东各市新机构的数量也有不同,从47到53不等,目前来看,青岛市机构数量最多,达到53个;其次是潍坊,有50个。这与《意见》里对市县机构实行总量控制和限额管理有关。根据《意见》,济南、青岛2市作为副省级城市,机构限额不超过55个;淄博、烟台、潍坊、临沂4市按大城市掌握,机构限额不超过50个;其他设区的市按中等城市掌握,机构限额不超过47个。县级机构限额区分大中小不同情况,控制在30个—37个。54个县按照中央确定的分类办法综合测算,分为大县、中县、小县,机构限额分别为37个、35个、30个。

  回顾:半个多月,山东16市陆续通过机构改革实施意见 

  12月16日,济南市委深化地方机构改革协调小组印发《关于区县机构改革的指导意见》,济南市区县机构改革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平阴县机构限额不超过35个,其他区县机构限额不超过37个。1月3日,济南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中共济南市委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济南市市级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

  12月19日,烟台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中共烟台市委烟台市人民政府关于烟台市市级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

  12月21日,日照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中共日照市委日照市人民政府关于日照市市级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共设置党政机构47个。

  12月21日,潍坊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潍坊市市级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共设置党政机构50个。

  12月21日,淄博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市委、市政府《关于淄博市市级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

  12月21日,济宁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济宁市市级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共设置党政机构47个。

  12月22日,东营市委六届五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中共东营市委东营市人民政府关于东营市市级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共设置党政机构47个。

  12月22日,菏泽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菏泽市市级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共设置党政机构47个。

  12月23日,泰安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市委、市政府《关于泰安市市级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共设置党政机构47个。

  12月23日,威海市委十五届六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中共威海市委、威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威海市市级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共设置党政机构47个。

  12月23日,德州市委十五届五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市委、市政府《关于德州市市级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共设置党政机构47个。

  12月24日,枣庄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体会议通过《关于枣庄市市级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共设置党政机构47个。

  12月24日,滨州市委九届八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滨州市市级机构改革实施意见》,共设置党政机构47个。

  12月24日,聊城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市委、市政府《关于聊城市市级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共设置党政机构47个。

  12月29日,青岛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审议通过《关于青岛市市级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共设置党政机构53个。

  2019年1月2日,临沂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中共临沂市委临沂市人民政府关于临沂市市级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