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高速堵车非小事!山东:连续堵超15公里要报省长

来源:齐鲁壹点

2019-01-16 09:51:00


  2019全省春运电视会议15日召开,《2019年山东省春运工作组织保障方案》同时下发,其中提到,高速公路连续拥堵超过10公里时,运营单位要立即通过春运领导小组办公室报省政府分管省长,超过15公里时要及时报省长。

  前几日,荣乌高速鲁北段压车11公里,山东去往河北方向堵车严重。“干着急,也没办法,走下道不熟悉路,限高限宽限行更麻烦。”济南的货车司机刘先生称,高速公路上堵车是常事,尤其是雨雪、大雾天气,或者省界主线封闭等情况时。

  这次的全省春运电视会议就重点提及了高速公路堵车的问题。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江成称,根据全国春运工作会议要求,高速公路连续拥堵超过10公里时,运营单位要立即通过春运领导小组办公室报省政府分管省长,超过15公里时要及时报省长。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发布客流预测报告,多渠道发布道路路况、车流信息,引导车辆合理安排出行线路。

  什么情况下会造成10公里以上的压车呢?齐鲁交通发展集团运行应急管理中心应急调度员梁潇丹分析,省界处常出现,再就是货车追尾,处理难度较大,堵车会比较严重。业内人士称,事故会造成货物大面积撒落,会启用大重量起吊设备,需要大量人员清理,有时候车上关键部件损坏也很难拖走。此外,汽油等危化品车一旦发生追尾,很容易泄漏,这时需要双向主线封闭,将汽油倒到其他车上,再进行清障,全部处理完才能放行,这样很容易造成长距离压车。

  “三超一疲劳是很严肃的违法违规现象,很多交通事故就是这个原因造成的。”上述业内人士称,虽然严格强调,总有一些当“耳旁风”的。对此,会议也有专门强调,道路运输企业严格执行长途客车凌晨2-5时停车休息或接驳运输制度,坚决杜绝“三超一疲劳”等违法违规行为。

  据悉,今年春运,预计全省旅客运量将达到4600万人次,继续保持高位运行状态,节前学生流、务工流相互叠加,铁路、民航高峰阶段运力供给与出行需求矛盾仍较突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瑞超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